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诸葛亮不是一个好领导(领导锦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9:58 人民网-市场报

  诸葛亮可谓是一代英杰,赤壁之战等广为世人传诵之作,莫不显示其超人智慧和勇气。然而他却日理万机,事事躬亲,乃至“自校簿书”,终因操劳过度而英年早逝,留给后人诸多感慨。诸葛亮虽然为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蜀汉仍最先灭亡。这与诸葛亮的不善授权不无关系。试想如果诸葛亮将众多琐碎之事合理授权于下属处理,而只专心致力于军机大事、治国之方,“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又岂能劳累而亡,导致刘备白帝城托孤成空,阿斗将伟业毁于一旦?

  从诸葛亮身上,我们可以将阻碍授权的认知因素归纳为:对下属不信任、害怕削弱自己的职权、害怕失去荣誉、过高估计自己的重要性等等。但是问题是:集权就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吗?“条条大路通

罗马”,只要问题能够有效解决,领导大可不必具体处理繁琐事务,而应授权下属来全权处理。也许在此过程中,下属能够创造出更科学、更出色的解决办法。例如难道只有把权限控制在自己手中才能避免失控吗?事实上,只要保持沟通与协调,采用类似“关键会议制度”、“书面汇报制度”、“管理者述职”等手段,失控的可能性其实是很小的。

  曾经有一家公司的总经理,一天到晚忙个不停,有朋友善意提醒他要授权,没料到他大叹苦经,说自己在工作中也实施了授权,不过作为一把手自己肯定是不放心的,所有决策的过程还依旧掌握在自己手中,实施授权后,下属在工作中仍旧会不断地咨询每一个细节,结果自己还是很累。

  显然,管理人员如果缺乏有效的授权技巧,工作也是不可能轻松的,也不见得会有什么大的成效。要做好一名称职的管理人员,就是要做一名称职的协调员。一方面要为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工作上要帮助与支持下属;另一方面要统筹全局,着力做好协调人员之间、部门之间的关系。

  可以用以下公式概括领导的精髓:领导=决策+授权。领导不简单地等同于一般的管理,领导属战略思维,领导思考的应是全局性的、综合性的问题。领导的真正作用在于恰当处理组织的协调问题,发挥组织成员的潜能。为了调动组织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齐心协力完成组织目标,领导要善于决策,善于授权。

  《市场报》 (2005年10月26日 第九版)

  作者:德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