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钢价“逆市而动” 中钢协减产5%保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7: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面对今年9月份以来国内钢材价格一路下跌的局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要求各会员单位,特别是生产中厚板、热轧宽带钢的相关企业,要按照产需平衡的需要,控制产量,第四季度一律实施减产5%以上,以缓解市场的压力。

  中钢协近日召开了稳定国内钢材市场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50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主管营销工作的副总经理和销售公司经理等共100多名代表。

  9月份以来,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已经企稳反弹,特别是北美市场价格走势强劲。10月7日,国际市场CRU价格指数已回升到140.3点,比8月末上涨16.2点。与此相反,国内钢材价格一路下跌,特别是各类板材价格跌幅最大,平均跌幅与3月末价格水平相比,高达30%-40%。

  中钢协负责人指出,这种非理性的价格暴跌,严重干扰了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和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发展方向。由于部分板材品种价格已跌破生产成本,导致生产板材大中型企业效益下降,甚至出现亏损。

  为应对这一形势,除减产保价外,中钢协各会员单位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

  钢铁生产企业逐步恢复和实行板材按季、按双月定价,长材实行按月定价的办法,通过稳定销售价格,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改善企业销售政策,禁止“开口合同”,取消“保值销售”、“售后补差”的销售方式,努力扩大直供直销的比重,减少中间环节,防止人为炒作因素的不利影响。

  钢铁生产企业要拒绝接受钢材期货贸易的做法,对远期合约为主的电子交易要防止其炒作带来的负面影响。

  钢铁生产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执行《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加快结构调整、技术进步、转变增长方式的步伐。要积极推进企业间的联合重组,大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防止钢铁生产能力的过快增长。

  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钢材市场,也是一个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需求不断稳定增长的市场。我国处在工业化中期,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决定了我国钢铁工业仍有发展的空间。

  今年1到9月,我国产钢25528.5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5488.89万吨,增长27.4%;产钢材26881.94万吨,增加5517.09万吨,增长25.8%,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记者齐中熙、徐冰)(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