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三季度亏损10.3亿美元 柯达这回亏大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柯达第三季度亏损10.3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柯达的财务状况开始令人担忧,这无疑也使它从传统胶卷、冲印业务向数码业务的转型之路变得困难重重;更加糟糕的是,柯达所面临的不仅仅是财务难题,还有内部的整合问题;此外,柯达对中国市场的把握也显得有些迟钝

  本报记者 张军

  

  简直是惨不忍睹!“在柯达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后,一位业内人士摇着头下了这样一句评语。

  这的确不是一份令人振奋的报表:单季净亏10.3亿美元,合每股3.58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股市随即作出了悲观的反应:当天收盘价
仅为22.29美元,处于52周以来的低谷区。
第三季度亏损10.3亿美元 柯达这回亏大啦!(图)


  现金牛”难再挤出“奶”

  去年的这个时候,柯达还满面春风地宣布当季盈利4.58亿美元,然而,好日子没过几天,噩运便降临了:今年第二财季,柯达亏损1.46亿美元,而到了第三季度,亏损额居然暴增至10.3亿美元。

  对于三季度的巨亏,柯达有自己的苦衷,毕竟这其中包含了9亿美元的税务计提。但是,有关专家指出,正是由于柯达数码转型的不顺利和持续亏损,美国的税务机关才按照当地会计标准,预提了这笔税金。

  柯达本希望一个世纪以来的“现金牛“———传统胶卷和冲印业务,能继续为数码业务提供充足的资金,然而,没想到这头“牛“再也支撑不下去了。财报显示,传统胶卷及冲印业务下滑20%,只剩下16.6亿美元的收入,比数码业务还要少。

  有关专家指出,现在实际上存在新旧两个柯达,走数码业务的柯达虽然表现不俗,但是它目前能赚到的钱毕竟有限,而且这有限的利润,还要被固守传统业务的旧柯达吞噬。

  向数码转型压力重重

  既然“现金牛“已经挤不出太多“奶“,柯达的财务状况开始令人担忧,这无疑也使它的转型之路变得困难重重。柯达预计,目前转型已经耗费了约30亿美元,并且相关费用还将在未来持续增加。

  据悉,柯达今年7月决定将裁员人数增至2.5万人,并且计划明年年底前将传统业务资产削减2/3,即20亿美元。由此造成的分离和重组成本将在今年下半年达到3亿美元,明年增加至6.5亿美元,再加上明年到期的7.5亿美元债务,总共将达到17亿美元。

  

  如果处理不得当,柯达将很难通过股市和债市融资,它的股票今年已经下降了27%。“有关专家指出,除了柯达经营业绩的屡屡下滑之外,令债权者十分担心的是,柯达为获得新贷款已经给银行做了担保,这让他们的债权更加不稳定。

  更加糟糕的是,柯达所面临的不仅仅是财务难题,还有内部的整合问题。在当年宣布转型后,柯达展开了一系列收购活动,先后将Algotec系统公司、SCI-TEX数字印刷公司、NEXPRESS和HEIDELBERG公司、OREX公司以及CREO公司等收归旗下。

  

  这些并购之后的整合,成为了决定柯达未来业务能否良性运转的重点工作。“有关人士评价说。然而,众所周知的是,企业经营中最难的就是收购整合。有位专家如是说:“世界上90%的收购都以失败告终,一下子收购这么多公司,消化将是一个大问题!“

  在中国市场“左右为难”

  在全球的整合大潮中,柯达中国也难以幸免。尽管该公司的高层一再强调他们重视中国市场,而且宣称依然看好传统胶卷和冲印业务。但裁员之风还是刮到了中国。今年7月,柯达宣布将关闭或合并位于美国和中国的部分工厂,900个工作职位受到影响,其中一半左右是厦门厂。“许多干了多年的传统胶卷业务骨干,都相继出走!“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

  业已退休的柯达前任CEO邓凯达坦承:“我的失误在于对民用胶卷(或称胶片)业务的下降之快没有作出准确预期,导致柯达出现今年的(艰难)局面。“

  即便是承认失误后的柯达,对中国市场的把握依然显得有些迟钝。在他们看来,中国市场对传统胶卷还有很大的需求空间,邓凯达甚至到中国的西部亲自实施扩大胶卷市场的“种子计划“———99元可以买到一个传统相机和4个胶卷。

  然而,中国正像许多发达的欧美国家一样“跑步进入数码时代“,不独城市如此,许多农村也在跨越胶卷,直接进入数码消费。“很难说,柯达会不会像当年对全球传统胶卷萎缩准备不足一样,对中国传统胶卷的发展趋势再次出现误判!“有关专家如是说。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