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逾半港企拟增资攻内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7: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际商业机器(IBM)委托香港中文大学进行调查发现,受访的香港企业有一半计划在未来两年增加内地投资额一成至五成,更有接近一成企业预算增资超过一倍。另外,港企在打入内地市场时,最需要法规、市场研究及市场策略等咨询服务。

  是次调查由IBM委托中大评估培训中心,在4月份成功访问550家从事商业服务、贸易及工业等的香港企业,当中六成受访者已拥有内地业务,一成半企业则计划未来三年打进内地
市场。IBM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总监罗秀慧表示,由于内地市场庞大,加上工资成本便宜及香港市场增长乏力,港企希望内地成为业务增长动力,它们冀透过本身的技术优势、品牌及环球业务支援,增加进占内地市场的成功本钱。

  港企在进军内地时,往往最需要法规、市场研究及策略、分销网络的支援,事实上,有五万已开拓内地市场的港企认为,法规咨询及工资上升是两大成本考虑因素,其次才是税务问题。

  从营销及管理角度,各有1/3拟进入内地的港企担心出现两地管理文化有异,对本地市场认识不足及难以“遥控”内地业务问题。事实上,有达两成已进军内地的港企称,在香港成功的生意模式并不适用于内地。

  IBM商务咨询服务亚太区主管戴伟信表示,港企进军内地所面对及预计的问题十分相似,除了靠内部的业务及藉收购刺激收入增长外,创新才是持续增长动力,愈来愈多港企相信,资讯科技(IT)由过往硬件支援,慢慢转移至具策略性功用,包括数据分析等。

  另外,香港工业总会“珠三角研究专责小组”主席梁君彦指出,现时港企跟内地企业同样面对人才荒问题,估计缺工比率约一至两成,为了解大珠三角区的发展趋势及厂商意见,工总近日与港大经济研究中心合作,并委托国家统计局广东省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在珠三角九个主要城市的港资厂商进行实地问卷调查。随机抽样接受调查的企业共18000家,预计可成功访问3000至4000家,整个研究费用约300万元,预计明年中有研究结果。梁君彦称,此乃首次直接在内地向厂商进行实地调查。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