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出台首个地方性反倾销法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年来,浙江已经成了国际贸易摩擦的“重灾区”。也正因为如此,日前浙江率先在国内出台了第一个地方性反倾销法规———《浙江省出口反倾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全面、系统地规范了国际贸易摩擦的应对之策。

  专家们指出,反倾销诉讼比较特殊,因为国与国之间就某一类产品提起的诉讼,往往牵涉到整个行业的集体应诉,与整个行业的所有企业都有关系,这就带来现行反倾销体制的
两大难点:企业应诉权和行业组织地位问题。

  因此,《管理办法》中首次明确了应诉企业的义务,第15条规定:“涉案金额在全国排名前十位的企业或者出口金额超过100万美元的企业不应诉,应当向当地外经贸主管部门递交书面材料,说明原因。”第16条规定:“应诉企业应当接受应诉组织单位的协调,禁止排斥其他企业应诉,确保行业集体抗辩的有效性,应诉企业之间不得互相诋毁。”此外,行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也首次被明确。

  与此同时,浙江正在积极推动建立全省出口

反倾销案件跟踪数据库和数据统计标准化管理,并在今年9月启动了百名反倾销法律人才培养计划。

  有关专家对该法规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认为国内现在最缺乏的,就是这样一套规范、有效的贸易摩擦争端解决机制,这种解决机制可以实现多渠道、多层次的信息传达,使得相关企业与行业协会各司其职,共同参与谈判要价。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