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锲而不舍的长三角圈外“观察员”:“要个名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通十月二十二日电 题:锲而不舍的长三角圈外“观察员”

  中新社记者 季雯婕

  位于长三角地区的城市,如今是个金字招牌。今天,在此间举行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六次会议上,长三角地区十六个城市的市长自然成为会议的主角。而来自盐城、
合肥、衢州等只有“观察员”身份的代表的出席,希望早日加入“长三角”的努力和执着,更引起记者的关注。

  徐州:数字不是硬性规定

  面对长三角城市带只有十六个城市之说,徐州发改委经济合作处的甄藤生处长说:“十六这个数字不是硬性规定!”

  长三角的概念一般认为是以上海为中心的三百公里的圈子,同时,还是中国的发达、富裕城市的象征。

  但离上海超过三百公里的徐州市认为,由于长三角城市带并非中央的规定,而是由彼此有所需要的城市自发组成,这样就带来了加入长江三角洲的软条件,徐州希望能够受惠于上海为中心的辐射影响。

  谈及徐州申请加入的进程,甄处长说,这是一个富有戏剧性的过程。在长三角经济协调会成立初期,徐州就参会了,但经过交流对比,他们发现徐州的经济实力及发展确实与长三角城市存在较大差距,由此就形成了中间一阶段参会记录的空白。“现在,我们的能力上去了,发展速度加快了。”甄处长自信地说,“再来到这个会场我们就觉得自己不是外人,完全有加入组织的底气了。”

  

马鞍山:行政区划挡不住经济联系

  对紧邻南京的马鞍山而言,它的触角早已遍及长三角区域的各个角落,成为长三角城市投资的新兴热土,更以其实力雄厚的重工业、制造业成为上海不可或缺的

能源、材料“后花园”。马鞍山市副市长牛弩韬告诉记者,马鞍山可谓是长三角经济协调会自始以来最忠实的参会者了,并且从没有放弃对加入作为世界第六大城市带的长三角城市带的追求。牛副市长笑着说:“不管政府加入与否,都不能阻挡与长三角市场的融合、不能阻挡老百姓之间的往来合作。”

  对长三角辐射的“南京都市圈”概念,牛副市长表示,有实质的内涵就有了别于传统的特殊意义,我们借“南京都市圈”已经跨入了长三角城市带。

  金华:我们只要解决名份问题

  随着台州加入长三角城市带契机的出现,同为浙江经济活跃城市的金华有了不一般的震动。金华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的徐华水主任这样解释:“台州可以被有关单位作为‘十五加一’的模式进入长三角,那么,金华也可以并入‘十五加二’的轨道。”

  徐主任说,原先的地理位置局限现在已有所松动了,而经济区位要求对金华来说绝不是问题了。金华有关单位已参照长三角经济协调方面作了分析,认为金华的综合实力可居长三角城市中间位置。徐主任说,尽管对长三角扩容问题外界有不同的观点,但金华实际上从二00五年开始已加入到长三角协作六个专题的合作项目之中,并与长三角城市达成多方合作关系。

  徐处长笑谈:“我们只要个名份。”

  记者从被访城市获悉,无论此次加入成功与否,今后的长三角经济协调会他们都不会缺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