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鼓浪屿:污水垃圾不出岛就搞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5:1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循环经济软解读”之五

  本报讯 (记者林润)家住鼓浪屿康泰路13号的庄先生近日安上特殊的冲水马桶,如果轻按上面的冲水键,水缸里冲出来的水只有一半;重重一按,水缸的水才会全部排完。庄先生说,这个特殊的马桶一个月能省6吨水。现在,鼓浪屿已有200多户居民装上这种节水马桶。

  除了特殊的冲水马桶,鼓浪屿居民对身边的分类垃圾箱也熟悉了。各种垃圾在居民家中、单位内部、游客手中就分了“三六九等”。分类以后的垃圾怎么办呢?原来,这里的社区、清洁楼、农贸市场和酒店等地都安上了有机生活垃圾微生物处理机,它们一天可以“吃”掉100公斤垃圾,并“消化”成二氧化碳和有机肥料,不仅对环境无污染,还成了“护花”的好材料。

  据介绍,将来鼓浪屿上的垃圾还能起更大的作用。“我们准备建一座有机垃圾发电堆肥厂,将垃圾‘变身’成制作沼气和堆肥的材料。”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有关人士说。

  在这座小岛上,污水处理也颇有一套。记者在造船厂康泰路一带看到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坪,几座水管不断地喷出清透的水遍洒草坪。工作人员说,这水并不是自来水,而是污水经过处理后产生的中水。而且,就在这座草坪下面,就是一个污水处理站,一天能处理800吨污水,产生的中水能让这片草地连续享受两个半小时的滋润时光。此外,年底就将建成的黄家渡污水处理站日处理量将达2000吨,这将是鼓浪屿每天产生污水量的一半。按规划,鼓浪屿将拥有14个污水处理站,届时污水就能达到“零排放”。

  两三年以后,鼓浪屿每天产生的污水和垃圾不用出岛就能搞定。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