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环保违法五例 中石化“榜上有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谢若闲、施建 通讯员钟奇振、王振武报道:在刚刚公布的“十一五”规划建议稿中,提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广东在此方面也加大了查处力度。昨日,广东省纪委公布了五件环保违法案件,“有的属于企业违法排污,有的属于监管部门工作失职。”所有企业及监管部门或许都应该以此为戒。广东省纪委常委、省政府纠风办主任巫颂平表示,“对在环境保护工作中涉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共产党员、国有企业负责人不正确履行职责或放弃监管,失职失察,造成严重影响和后果的问题一经查实,要按照党纪规定追究纪律
责任,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记者注意到,其中包括中石化广州分公司,该公司宣传部工作人员在接到记者电话时表示,“没有听过这件事。”

  案件1:四会市南江工业园企业违法排污案

  今年三月,四会市南江工业园内部分企业,违反环保规定,偷排工业废水,造成北江西南河段水域污染,致使当地群众的饮水安全受到威胁。肇庆市和四会市两级纪委监察局经调查认定,四会市南江经济开发总公司、市环保等单位有关人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四会市纪委监察局决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南江经济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江卓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监管不力,工作失职的四会市环保局法制股股长劳志文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根据肇庆市监察局的建议,四会市政府已责成其它负有一定责任的有关单位领导作出深刻检讨,并将处理结果通报全市。

  案件2:中石化广州分公司非法转移危险废物案

  中石化广州分公司将危险废物(混和碱渣)非法委托给不具备资质的经营单位处理,其中,2004年委托处理487吨,2005年2月委托处理168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省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规定。省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给予5万元人民币罚款处理。根据省纪委监察厅的要求,该公司纪检监察部门组织核实予以纠正,并对该公司负责危险废物处理的安全环保部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

  案件3:云浮市环保局监管工作失职案

  郁南县粤鹰水泥有限公司建成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旋窖生产线项目后,于今年1月提出试生产申请。但云浮市环保局没有认真履行职责,未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放松监管,工作失职,出具与事实不相符的意见,被上级部门责成纠正。云浮市监察局对市环保局在环保监管工作中的失职行为作出处理:责成该局分管副局长陈某某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建议对监管管理科负责人作出调离岗位的组织处理,并将该案处理情况在全市通报。

  案件4:雷州某花蛤螺养殖场滥用农药严重污染案

  湛江雷州市人事局干部纪某与该市覃斗镇下海村一农民非法经营花蛤螺养殖场。今年8月中旬,该养殖场2名工人在养殖中滥用农药甲氰菊脂,造成覃斗镇流沙镇大面积污染,有194户网箱养殖户的鱼被毒死,初步估算经济损失达1000多万元。目前,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已依法取缔了该养殖场,检察机关已对纪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逮捕。省纪委监察厅已责成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组织调查,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纪某和有关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的纪律责任。

  案件5:芳村海北

化工购销部偷排化工废酸液案

  广州市芳村海北化工购销部明知本部不具备处理污水能力,为了赚取利益,于今年5—9月,先后从佛山顺德华平热处理厂拉回230多吨废酸液,在未作任何处理的情况,通过事先偷埋在地下的29条暗槽,直接排入珠江佛山水道,造成河道严重污染。目前,该购销部负有直接责任的犯罪嫌疑人何剑平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省纪委监察厅要求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针对该购销部长期违法偷排化工废液,管理部门疏于监管的问题,认真组织调查,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失职责任。(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