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智慧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30 人民网-市场报

  火鸡的故事

  有个人布置了一个捉火鸡的陷阱,他在一个大箱子的里面和外面撒了玉米,大箱子有一道门,门上系了一根绳子,他抓着绳子的另一端躲在一处,只要等到火鸡进入箱子,他就拉扯绳子,把门关上。

  一天,有12只火鸡进入到箱子里,但其中1只很快溜了出来。这个人想等箱子里有12只火鸡后再关上门。然而就在他等溜出的这只火鸡回去的时候,又有两只火鸡跑了出来。这个人想等箱子里再有11只火鸡,就拉绳子,可是在他等待的时候,又有3只火鸡溜了出来。最后,箱子里1只火鸡也没剩。

  启示:投资者往往不了解尽快停损的重要性,当情况开始恶化时,依然紧抱着飘渺的幻想,无法客观分析状况,以赌徒的心态,盲目坚守以致持续深陷,直至无法挽回的地步。这时平衡的心态往往比精巧的分析更重要。

  适者生存

  沙漠中的狐狸养了一窝小狐狸,小狐狸长到能独自捕食的时候,母狐狸把它们统统赶了出去。小狐狸恋家,不走。母狐狸就又咬又追,毫不留情。

  小狐狸中有一只是瞎眼的,但是妈妈也没有给它特殊的照顾,照样把它赶得远远的。因为妈妈知道,没有谁能养它一辈子,小狐狸们从这一天起便长大了,那只瞎眼的小狐狸也终于学会靠嗅觉来觅食。

  启示:企业在培养业务骨干时也应在适当的培训后及时放手。独立承担责任是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因为商界同自然界一样: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市场报》 (2005年10月21日 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