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计算与行动(非常职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30 人民网-市场报
计算与行动(非常职场)(图)
  陕北的四名青年决心到北京来卖陶瓷。他们是待业青年吴军、李建平和农民蔡阳、高小麦。四个人的想法十分简单,陕北的陶瓷历史悠久,很被北京人看中。一个月只要卖5件,就能在北京站住脚,生存发展大概没有问题,最终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只是,这个想法既缺乏市场调研,也没有资料考证……

  四个人只是定了在北京的生活标准,每人每天不超过10元钱。他们不知道,如此低廉的标准,在北京根本无法生存。四个人就这样到了北京,显然他们把什幺都计算错了,北京人通常只到正规的瓷器店买瓷器,对摆在地摊上的货色
一向心存疑虑。四个青年碰壁后,便兵分几路:吴军开始跟着人去做室内装修;蔡阳靠着身上的400元钱卖菜;李建平做了一名搬运工;高小麦为水站蹬三轮送纯净水。

  尽管四个陕北青年各奔东西,但为了省钱,他们还是住在一起,四个人租了一间9平方米的小房。为节约开支,他们不管多远,每晚都坚持回到自己的住地做饭吃。生活的艰苦可想而知。然而两年后,他们都有了起色:蔡阳在早市上已经成了蔬菜批发商。吴军也有了自己的小装修队。高小麦竟然自己办起了送水站……

  他们不但比普通的北京市民过得好,而且都明确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向,很有奔头。虽然说不上是雄伟的事业,但他们发展得如此迅速,还是让人感到前途无量。

  大约是在四个陕北青年进京的同时,7位北京青年开始了奔赴陕北的闯荡。他们都是大学毕业的高才生,其中两人拿过世界大学生发明奖,五人有自己的发明专利,总之都是佼佼者。在他们身后,还有大牌的赞助商支持,只要有好的选题、赚钱的项目,一切不在话下。

  7个人马不停蹄,用了4个月的时间跑遍了陕北,吃喝住行花掉了5万元,考察调研了19个项目,可行性报告写了27份。然而经过左右衡量,仔细分析,他们总觉得这些项目各有不妥,不是风险太高,就是投资成本回报太慢,其中有两个项目在他们的忧虑中,又被当地人先行一步立了项。

  他们在陕北一共呆了9个月,始终定不下适合的项目,花掉资助费14万元。最终放弃陕北,两手空空地回到北京。

  同样都是青年人,陕北青年出门闯荡,重在行动,及时调整自己,无条件地迎合市场需要,一步步迈得都很扎实,虽然所干的算不得什么丰功伟绩,却在最短的时间里体现出了个人的最大价值。北京的几位高才生,虽然头脑里装满智能,才华横溢,却在无尽的算计与斟酌中丧失了一个又一个机会,放弃优厚的条件,无功而返,劳民伤财。

  时间对任何人都是同样的。在同等的时间里,有人早早地拥有了自己该拥有的,有人却在掂量、计算中消耗掉了本该属于自己的。

  《市场报》 (2005年10月21日 第十三版)

  作者:星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