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钱走“地下”可能打水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4:5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汇款巨头盯紧厦门,地下钱庄也来搅局,业内人士提醒:

  钱走“地下”可能打水漂

  本报讯 (记者杨炜峰)虽然只呆了短短的一天,王士华昨天却已经在厦门悄悄地踩了不少点。“你能告诉我,在厦门台湾人最多的区域是哪里吗?”就连在接受采访时,这位西
联汇款大中国区的副总裁也不忘了解他最需要的市场信息。对于他所代表的国际汇款巨头来说,厦门这块还未完全切开的“蛋糕”,有着越来越迫切动手的必要。

  厦门将开旗舰店

  说到西联汇款,许多和国外亲友有资金往来的厦门人都已经不陌生。早在几年前,西联就通过农行和邮储进入厦门市场,开展其引以为豪的国际特快汇款业务——15分钟,一笔国际汇款可以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网点汇到厦门人手里。今年以来,厦门农行的西联汇款业务就做了近2000笔,金额约为260万美元。但王士华认为,这个数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福建市场业务占我们在华业务总量的30%。”王士华指的主要是福州、长乐和连江一带,去年西联在这些地区做了数十万笔交易,相比之下,厦门的量太小了。相对应的是,西联有近40家旗舰店在上述地区,厦门却还没有。王士华承认,原来和厦门人“亲密接触”的力度还不够大,这一次西联已经在厦门物色了一些区域,最迟明年就要开设能提供更完善服务的旗舰店,而且将不止一家。旗舰店正是国际汇款巨头们的一个主战场,另一家国际汇款公司“速汇金”已经抢先了一步。几个月前,速汇金公司就在工行集友分理处开设了一家旗舰店,收款人甚至可以坐在二楼的远程终端前,通过“遥控”柜员来收款。速汇金南方区域一位经理说,著名侨乡和开放城市,二者有其一,都有很多生意做了,何况厦门是两者兼备呢。

  地下钱庄凑热闹

  除了西联和速汇金,全球最大外币兑换服务商“通济隆”也已经和厦门建行合作开展国际速汇服务。不过王士华认为,真正要关注的并不是巨头之间的竞争,而是一直在暗处“作业”的地下钱庄。“每年走正规渠道汇入中国的个人汇款大概有110亿美元,但通过地下钱庄的钱可能超过这个数。”王士华说,或许有的地下钱庄也一样能够提供“便捷”的汇款服务,但一旦出问题,客户的钱就有可能打水漂。而国际汇款公司既能提供快速汇款,又安全可靠,把“地下”的钱引到正规渠道上,汇款公司生意可以做得更多,对国家的外汇监管也有利。王士华说:“福建也可能存在地下钱庄,将来西联希望配合监管部门,做一些打击的努力。”但要把地下钱庄的老主顾拉到“地面”,巨头们需要做不少文章。例如在手续费方面,国际汇款公司一直都有所调整,在类似美国汇中国这样的汇款量比较大的几条汇路上,其手续费甚至比银行或其他渠道还要低。一些国际汇款公司在某些特殊时段,甚至还会实行“零收费”服务。(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