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翔鹭集团:循环经济一年带来75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4:5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循环经济软解读”之三

  本报讯 (记者林润)在翔鹭集团的办公区中央,一池莲花相当引人注意,似乎意味着这家石化化纤业内的大户也向往着莲花一样洁净无尘。翔鹭集团总裁俞新昌博士说,为保护环境,集团在3年前就开始不断花银子建设循环经济项目,这些项目每年能为集团赚回约7500万元。

  翔鹭石化是目前世界上单线产能最大的PTA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翔鹭石化设计的循环项目让人眼花缭乱。“高压尾气中带有生产原料,我们就对有用的成分进行回收,再投入到生产过程中。”公司副总苏先生说,“PTA氧化反应后的副产物也被我们充分利用起来,在分解后,一部分成分返回系统中重新使用,另一部分则提供给林德气体公司,作为他们的工业原料。”这些复杂的循环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各种化学物质,不仅帮企业降低了成本,更改变了石化企业污染多的旧形象。

  翔鹭集团旗下的翔鹭化纤在循环经济设置上的功力也同样深厚。据介绍,该公司的废水回收采用杀菌、反渗透膜等技术,回收的废水水质接近纯水,达到废水零排放的标准。“这个项目一年就能为翔鹭带来160万元的效益。”苏先生说。

  此外,污泥经过处理,成了厂区环境绿化的“春泥”;纸管也实现回收再利用;涤纶聚酯车间的废料回收后,其中的有效成分又成了另一种生产原料。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