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米塔尔未如愿控股华菱管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1:52 京华时报

  作者: 史宝华来源:

  本报讯(记者史宝华)全球最大的钢铁公司米塔尔公司昨天在北京举行“成功收购华菱管线股权”新闻发布会,但米塔尔并未如愿控股华菱管线,甚至连并列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也未能保住。

  昨天,米塔尔钢铁公司宣布以3.38亿美元正式收购华菱管线36.67%的股权,收购价为每股4.31元。此项交易完成后,华菱集团持有华菱管线37.673%股份,为第一大股东,米塔尔钢铁公司持有36.673%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这种结果与米塔尔钢铁公司的最初设想完全不符。米塔尔钢铁公司的国际收购几乎都是控股收购对象,也希望控股华菱管线。但在收购尚未完成时,发改委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外资投资中国钢铁企业原则上不能控股,因此米塔尔钢铁公司只能成为华菱管线的第二大股东。虽然其与华菱集团2005年1月14日签订的股份转让合同中曾确定,双方各持有华菱管线37.17%股权,并列第一大股东。

  对于持股比例的让步,米塔尔钢铁公司总裁阿蒂塔-米塔尔表示,公司必须遵守中国的相关规定。

  华菱管线董事长李效伟表示,米塔尔公司在获得中国巨大市场的同时,也将向华菱管线转让六大先进技术。同时华菱管线将被纳入对方的全球采购和销售体系中,公司采购

铁矿石的价格将降低,钢材出口将增加,公司管理也将国际化。

  据了解,双方曾有协议,米塔尔不能在中国的部分地区销售与华菱管线形成竞争的产品。但阿蒂塔-米塔尔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他的公司对整个中国市场都有兴趣。业内估计,这笔交易仍可能危及华菱管线本身的利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