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休闲不是时尚消费(世说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40 人民网-市场报

  长期以来,在休息的日子里工作被认为是积极上进勤奋敬业,在闲暇的日子里优哉游哉是不求进取,违背道德。

  其实,人类的理想就是要使每一个人都能过得轻松愉快。甚至可以说,人就是为了能得到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的休闲生活才努力和奋斗的。当我们身心放松的时候,我们的举止是轻柔和善的,我们的语言是温软可亲的,世界将因此少几分暴力,多几分和谐;当我们心
灵自由的时候,我们就容易闪烁出思想的火花,让智慧的种子发芽。世界将因此多一些美丽的思想之花和绿色的智慧之果,这能说是不道德的吗?

  人在工作时忘记自己,在休息时回归自己,这是对人生状态的一种调整,也体现了生命的完整。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休闲方式都能够修身养性。相反,以消费代替休闲往往使我们更加匆忙无奈、更加慌乱焦灼。

  在讲究休闲文化品位的今天,人们纷纷以享受商品与服务来显示自己拥有了白领的身份,达到了小康的水平,具备了小资的情调。休闲似乎就是桑拿按摩

高尔夫、品茗咖啡唱卡拉、旅游逛街养宠物……这些视消费为休闲的做法,抹杀了休闲的本意———自由安排时间,从事个人爱好,自娱自乐,使身心愉悦;深入体验安宁、从容、超脱或狂喜,摆脱、忘却生存的压力,感受生命的种种美妙和神奇。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在消费主义的旗帜下,梁山伯与祝英台给影楼打个电话,

婚纱照、结婚彩车、婚礼录像一条龙。哪来那么多柔肠寸断百感交集悲痛欲绝死后化蝶?曹雪芹使用电脑,何必满纸辛酸泪,一流几十年,终其一生,一部书还只写了一半!徐霞客参加旅行团,三五个月就可把地球玩转,哪会一辈子行走,只游遍了今天的19个省、市、自治区。但可以肯定的是,按钮和机器吞下了他们的情感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感悟他们的闲情逸致他们的人生过程,他们不再是他们,他们在中国的文字化为灰烬。

  真正的休闲是心灵的,正可谓善琴者不弦,善饮者不醉,善山水者未必真要一头钻到青山绿水之中。休闲是不着痕迹的内在自由,它长在灵魂里,开在我们人生的旅途上,享受休闲的人,散发出生命的另一种美丽。

  《市场报》 (2005年10月19日 第十版)

  作者:陆定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