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稳健与防御仍是投资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5: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基金公司对市场看法趋于中性

  当股改寻宝的狂热渐渐消退,随着第三季度业绩披露的陆续展开,业绩面因素成为市场必须要面对的一关。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共有451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测公告,除5家公司不确定外,预喜的公司有185家,预减公司家数远超过预喜公司,共有261家,其中首亏竟达113家。可见,第三季度业绩难以乐观,亏损面之大也是史无前例。

  就行业看,业绩增长亮点在消费服务业,预警公司主要表现在成本增加,下游企业利润被吞噬严重,主要原因是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一些上游制造业的新增产能开始释放,而下游需求却出现萎缩,导致不少行业的毛利率水平下降。同时,高油价因素不断冲击部分行业成本,并抑制部分行业需求,导致市场萎缩。

  从本周市场的表现来看,对价因素将不再是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业绩面因素明显制约大盘上行,目前大盘欠缺新的热点来刺激人气,科技股、新

能源板块个股超跌反弹的意味更重,成交量的放大也不理想,在10日均线的压制下,后市大盘仍有可能维持蓄势震荡格局。

  和股改淘金大潮渐渐退去正好相反,最近基金发行的热情却是无比高涨,但是发行品种呈单一态势。目前在发的6只基金无一例外都是偏股类型,与上半年

货币市场基金扛大旗迥然不同。如即将发行的诺安
股票
基金和中信红利基金以及新近成立的建信基金、信诚基金等公司都将首发产品锁定在偏股型基金上。从今年新基金的发行规模来看,较之去年缩水严重,今年成立的基金数量为29只,首发规模达351亿份,不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从理论上讲,按照新基金契约,建仓期限普遍在3-6个月。这意味着,第四季度能够入市的资金大约有170亿元。

  尽管新基金纷纷表示,股市正由“熊”向“牛”转折,目前是建仓良机。但从近日基金公司的第四季度策略报告来看,对市场的看法趋于中性,“稳健与防御”仍是未来3个月的投资主题。在这种判断之下,新基金的建仓预计将更趋谨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仍然是其基本的择股原则。尤其是老基金在本轮行情中呈现不作为的弱势形象,这将是大部分基金风格的代表——整体市场环境再好,基金也从不参与绩差股、ST股的炒作,而是坚守价值投资的底线。虽然绩差股、ST股在短期内的翻倍行情,掩盖了价值投资的光芒。

  此外,因目前市场规模与容量还是相对有限,尤其是配合股改而停发新股后,基金失去了挖掘“新牛股”的最大源泉,而已上市品种中,基金又很难对一些成长性很好的品种持续性地大规模介入,从而造成基金整体表现不突出。但是超跌反弹之后主流资金仍要回归价值投资的主题,其实,当前市场中表现出长期涨升趋势的股票多是基金最新投向的品种。

  季军红 (华夏证券厦门大同营业部)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