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展会“撞车”买家难找 欲收编其他展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40 金羊网-新快报
  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主任:展会“撞车”买家难找 欲收编其他展会

  高交会品牌难压广交会、香港电子展

  新快报讯 (记者 黄乐欣)号称打造“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高交会今天闭幕。

  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主任刘明伟表示,本届高交会有1000多个投资商到场洽谈4000-5000个项目。而据悉,香港电子展有60万左右的注册海外买家群体。15日召开的第98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可望达到第97届水平,即19万人左右。

  刘明伟承认,高交会吸引不了太多的买家到会。他表示,由于香港
电子展与深圳高交会召开时间仅差一天,因此深圳已经向香港方面提出“一展两地”的做法,可惜目前仍未有结果。他还表示,高交会有意收编国内其他专业的科技展会,将其变成高交会在不同时段和地点召开的各类分会场。

  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不易

  广交会已经开到第98届,香港电子展也已举行了26届,而高交会召开了7届。

  记者从香港电子展上了解到,虽然展会上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大陆电子展商参展,但到展会的多名买家表示,他们并不觉得展商少,也不打算随后到高交会参观,广交会倒是他们下一个目的地。记者发现,类似广州市奥迪诗音响科技公司同时在香港电子展和广交会上出现的展商并不少。他们认为参加香港电子展的买家多数也会到广交会,但高交会则未必。

  刘明伟主任承认,在高交会上让买家立即与展商达成成交协议难度很大,这是买家少的关键原因。他认为,高交会上主要是高新技术成果交易,需要一个工业化过程,中间的谈判过程比较漫长,而且从实验室项目最终能否形成一个产品还是一个问题。所以仅仅让买家看样而订货很难。

  不过刘也表示,高交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从最近几届开始开辟了三个专业展览。以求吸引更多专业买家到展。

  招商局科技集团高层却认为,高交会的定位不清是一些买家缺席的原因。作为风险投资机构,对于高科技成果的投资就是他们到会的目的,但是多年参会,他们没有看中什么项目,也就没有投过一分钱。更多情况下,他们是来了解市场投资的热点方向。
展会“撞车”买家难找 欲收编其他展会(图)
上图:2005年第七届深圳高交会展区鸟瞰。吴万生/摄影

  三地发展展会经济全球展览业协会高级副总裁麦高德表示,在国外会展业中已经把避免在3个月内有同类展会举行写在了国家法规中,这也是会展业中大家的共识和协调结果。但他不愿意评论目前深圳高交会、香港电子展和广交会三会在一个月内几乎同期举行所造成的影响。

  刘明伟表示,关于高交会展期和举办时间的问题,国家有关方面也曾考虑过。高交会从10月12日开始为期5天,而紧随其后的是10月13日开始的香港电子展和从10月15日开始的广交会。很多参展的展商为了布展连国庆七天长假都无法休息。而会期是否会缩短有人提出但目前还没有形成意见。

  刘表示,深圳市政府曾就高交会与电子展重期的问题曾商量过“一展两地”的做法,今年深圳市有关领导还带队去香港考察并提出展会深港合作问题,不过目前还没有谈判成功。主办香港电子展的香港贸发局方面也表示,两地并没有就展期和买家协调问题达成协议。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