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第三者责任险或涨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40 金羊网-新快报
  《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年底可能出台,保险公司风险增大

  北京已有保险公司20万元第三者责任险保费费率上浮10

  %新快报讯(记者 任国庆)近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起草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行业基准费率”初稿已经完成,并向各家保险公司征求意见。据悉,《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有望年底出台。

  记者获悉,为了控制因新条例出台而增大的经营风险,目前北京已经有保险公司相应提高了第三者责任险费率。据报道,北京一家保险公司已经在月初将三者险费率价格提高了———2
0万元第三者险限额基准保费费率上浮10%,50万元第三者险限额基准保费费率上浮30%,100万元以上第三者险限额基准保费费率上浮40%。

  据业内人士分析,广州市场的第三者险费率也可能会上涨。

  新条例增大保险公司风险

  据了解,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早在今年1月10日就公布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只因为《条例》中有些条款存在很大争议,草案后来又被退回相关主要管理部门重新审议。

  华安财产保险公司的车险专家梁经理介绍说,《条例》由于所涉及到的问题非常广泛、复杂,所以两年来已经多次向各保险公司征求对第三者责任险费率等问题的意见;从去年4月以来,广州的第三者险已经从600多元上涨到1000元左右。新《条例》使经营者的强制第三者险所承担的责任范围扩大,经营风险也同时增大。

  例如,按《条例》规定,一旦发生事故,在事故责任确定前,保险公司将按“无责赔付”的原则进行先期赔付,这就大大增加了保险公司的赔付风险。

  广州市场三者险费率也可能上涨

  记者致电广州经营车险业务的中保、中华、华安等多家公司了解情况时,尚未听说第三者责任险费率上涨。不过,大部分公司都表示,如果其他公司的费率涨价,一般2-3个月内市场上的相同产品价格也会相应上涨。

  华安财险公司的梁先生介绍,新《条例》出台后,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国家相关部门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来运作经营强制性第三者责任险,这样一来,在相关机构的调控下,费率可能会维持目前状况或小幅度上涨;但更大的可能是,继续依靠目前的商业保险公司运作第三者责任险,这样的话,费率就会根据各家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管理水平等因素,出现相应变化,最大可能是会上涨,估计幅度在30%左右。一般情况下,车险业务占公司总业务量份额比较大的公司,费率上涨的可能性也就大,反之,车险分额小的公司上涨的可能也小。他最后补充说,也不排除有些目前盈利水平比较好的公司,或车险份额比较小的公司为了吸引客户,维持目前的费率水平。
广州第三者责任险或涨价(图)
  上图:新条例出台各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增大,图为上海一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中心。

  业内人士希望成立专门的赔付基金

  广州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按新《条例》要求,出险后经营者要先行赔付,这样保险公司的风险会增大很多,目前大多保险公司都期望能成立一个保险赔付基金,由所有经营三者险产品的公司按市场份额比例共同出资,基金由交管或交警部门负责管理,发生第三者责任事故后,费用由基金先垫伏,待最终责任明确后,再由责任人补回基金的支出。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