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富人物·王丁棉:大家都叫他做“奶爸”(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黄海云

  身为近期业界关注的焦点———推动乳业“禁鲜令”缓行的主力军之一,王丁棉见证了1998年以来国内乳业从起步到腾飞的过程,参与了不少行业大事件甚至多次身处漩涡中心。然而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奶爸”竟是半路出家。

  “奶爸”原来是阿sir

  “我不是科班出身。”王丁棉自我介绍时总强调这点。高中毕业后,王丁棉工农兵都当过。1977年,22岁的王丁棉当上了一名外事警察,一晃就度过了15年的公安生涯。那个时候他怎么都没有想到,他会重新进入另一个全新的行业,开始事业的“第二春”


  在经历了从1992年开始的低潮之后,国内乳品消费从1998年开始复苏。这时王丁棉刚好调到广州市奶业管理办公室,从没接触过畜牧业的他,花了3个月时间对所有厂家进行摸底调查。他感到过去挨家挨户动员农民养牛的方式已不适应发展,因此提出通过打开市场带动行业发展的思路。1999年5月,国内首次“国际牛奶日”在广州成功举办。此后,王丁棉一发不可收拾:参与策划并起草广州市学生饮用奶计划,编辑出版第一本宣传牛奶知识的小册子,连续策划举办了四届“广州国际乳业发展高峰论坛”,多次参加国内的乳业高峰论坛……

  王丁棉笑说:“别人开玩笑给上海光明当家人王佳芬女士起了个花名叫‘奶妈’,也顺便送了我一个———‘奶爸’。”说王丁棉是“奶爸”一点也不言过其实,他不仅管牛的健康、牧草的品种、给企业提建议、向媒体报料,消费者的利益、奶农的培训甚至帮奶农找地方养牛等等他也管。

  还有一个花名叫“王大炮”

  王丁棉还有一个花名叫“王大炮”。因为他说话大胆,也喜欢站出来说话,1998年以后不少行业的大事件里都有他的存在。

  2000年,王丁棉在上海参加中国奶业与入世研讨会时首次提出鲜奶标识的建议,主张效仿国外的做法,在价格上体现出鲜奶与其它奶的差别,结果引来一场大讨论。2002年,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奶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他“跳出来”质疑一些企业往牛奶中添加香精、增稠剂和奶油等添加剂的问题,抨击当时刚开始流行的香浓型牛奶。2003年初,他又揭出行业内存在“还原奶”的黑幕,引来公众一片哗然,也引起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2004年底,一纸乳业“禁鲜令”在业内引来争议,一直致力推动鲜奶标识的王丁棉,再度联合其它城市的奶协向北京有关部门递交建议书,并进行协调和沟通。

  对于他总爱“挑起事端”的做法,从同行、企业到媒体,“爱出风头”、“别有用心”等负面的评价说法层出不穷。面对众说纷纭,王丁棉却表示出一派平和,“口头警告我都不知道收了多少。我做事情只对自己的良心负责。一切是对是错,是功是过,留给外界和历史去评价吧。”
财富人物·王丁棉:大家都叫他做“奶爸”(图)

  王丁棉,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广东乳业的媒体发言人,大家都叫他做“奶爸”。本报记者 侯恕望 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