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逐步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1: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温家宝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情况。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问题时,温家宝说,今年7月21日,中国在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不再单一盯住美元,而是由若干种主要货币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二是合理调整汇率水平。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这一调整幅度主要考虑中国贸易和经济发展状况,同时也考虑了企业的承受和适应能力。总的看,这次改革是顺利的。近两个月来,汇率浮动幅度有所扩大,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温家宝指出,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保持
人民币汇率
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改革方向和目标。这是一个逐步推进和完善的过程。中国将从本国经济、金融发展和稳定的需要出发,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

  温家宝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巩固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成果,进一步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包括完善外汇市场,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提供更多金融产品;完善人民币汇率调控机制;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确保新的汇率机制继续顺利运行。

  ·中新·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