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雷曼兄弟报告:改变落后投资意识有利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4: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4日电据《金融时报》报道,2005年对中国证券市场而言可说是“改革年”。自年初以来,面对长期低迷的股市,中国证券监管部门推行了一系列改革,为证券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对此,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在日前一份有关中国经济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市场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中国经济在今后5年仍将高速成长,股票市场在中长期内上涨的空间相当可观,其对中国股市的发展前景继续保持审慎乐观态度。

  2005年,中国证券市场利好消息频出,其中三大亮点颇引入关注。首先,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

股权分置难题在今年终于破题。其次,监管部门对机构投资者入市的管制开始放松,像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入市问题正在解决之中。另外,政府开始加强对个人投资者的保护和对大型券商的扶持,包括年初批准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对于因证券公司破产而遭受损失的个人投资者进行补偿;并对一些长期负债的大型券商进行扶持。

  此外,汇市、房市的一系列变化也为股市的复兴带来积极影响。今年7月底

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后,尽管汇率水平变动微小,但相关的机制转变意义深远,上海的B股指数在此次汇率改革之后跃升了40%,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基金的投资今年以来增长了一倍多。政府自去年采取的一系列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的调控措施,其成效已经开始显现。上海高档商品房的平均价格已经从顶点下跌了20%,房地产投资增长率自去年初以来连续下降,很多原计划冲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资金纷纷转向,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转向证券市场。

  在雷曼公司的研究报告中,曾指出中国股市存在两个特点:一是个股的股价受市场面信息影响较大,而与公司本身的业绩相对脱节,涨落趋同性很高;二是股市整体的表现与宏观经济的基本面相悖:中国经济增长率在过去4年,平均高达9.2%,而

股票市场指数却下跌了近一半。这两个特点表明,中国证券市场信息的有效性很低。因此,加强公司治理、强化市场监管、保证交易的公平和透明,应该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不过,该报告同时指出,中国证券市场的很多问题其实源于落后的投资意识和商业文化,单靠证券管理机构的改革很难根除。

  长期以来,不少投资者常常将股指的涨落看作是市场发展与否的标志,认为股市上扬则标志改革成功,股市下跌则是改革的倒退。其实,衡量金融市场的发展,应该看其对金融资产的定价是否准确,对资本的配置是否优化。只要股票价格偏离其根本价值,不论是过高或过低,都表明股票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失效。该研究报告认为,和周边新兴金融市场相比,目前中国的股票平均市盈率处于合理的空间。政府的过度介入可能导致价格信号的进一步扭曲。因而,对于股市前景的判断,投资者关注的不应是股票价格的短期涨落,而是股票市场对资产定价的能力是否改善,上市公司是否在中长期内更具投资价值。

  雷曼兄弟公司的观点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并不缺乏资金来源,真正缺乏的是对股市走出困境的信心。此外,中国股市在证券品种方面过于单一,发展股票期权、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可以帮助市场对未来股市走向形成理性预期,也有助于投资者对冲风险。但是,衍生证券产品的创立要求信息透明度和市场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否则有可能由于内幕交易导致更大的弊端。该报告还建议,应进一步增加QFII的投资额度,允许投机性小、以长线投资为主的国际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股市;政府也应鼓励本国券商和国际金融机构的合资与合作。(谢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