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金应买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4: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风月/落日

  假设你有一千两金子,你会怎么花?以下有四个例子:

  巴尔扎克小说《高老头》中悭吝的葛朗台以占有金钱为乐。对于他,每天数钱是生活中的最大快乐。他腰缠万贯却舍不得花一文钱。把千金带入棺材。此谓千金填棺。

  一个朋友重金购得一所豪宅。外表高大华丽,内部富丽堂皇。朋友住进之后,志得意满。我戏之为千金筑屋。

  李白一生豪放,不置产业。“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可谓千金买醉。

  有个成语叫“千金一笑”。说的是春秋时期,周幽王为搏妃子褒姒的一笑,点燃烽火台。众诸侯见狼烟四起,以为周幽王有难,带兵来救。褒姒见诸侯受到戏弄,终于难得一笑。但是诸侯受到欺骗。当戎人真的来犯,周幽王再次点燃烽火台时,诸侯以为周幽王在开玩笑,没有再派救兵。导致周幽王被杀,褒姒被虏。另外《红楼梦》里第三十一回贾宝玉撕扇换晴雯一笑。这都是千金买笑的例子。

  以上的千金四种用法,哪一种最有价值?人见人殊。从最普遍的价值观角度来看,应该是第一种最值。但我却赞同“千金买笑”。如果抛去王公贵族的奢侈浪费的内涵,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千金买笑”的故事把情感置于金钱之上。丰富的精神生活和快乐比金钱更重要。

  高老头的金钱已经被异化了。千金带入棺内,价值没有得到实现。高老头的快乐也被异化了,他为此失去了生活本身的快乐。最重要的是他失去了感情的乐趣,失去了和他女儿之间的天伦之乐。千金筑屋,钱的价值在物质中得到体现,但这种价值仍然在较低的层次。千金买醉,醉中寻欢。在虚幻世界中忘却了现实世界。但醉后终有一醒。就会“借酒浇愁愁更愁”。而一个丰富的精神生活、幸福和睦的家庭、天伦之乐在人生的地位比其它更重要。

  很欣赏侯跃华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的生命,一半是他活过的岁数;一半是他所花的钱。所以守财奴只活了生命的一半。对此补充一句:一个人生命的质量,一半在于他的精神生活在他一生中的比重;一半在于他把钱花在什么地方。投资永远是个热门话题。我们是不是应该更注重在精神生活上的投资呢?

  意大利影片《父子情深》中,小卢迦刚刚九岁就患了白血病,他临死前的最大愿望要求是和父亲一起去游乐园。最后父亲终于从碌碌的名利追逐中醒悟过来,痛悔失而不可复得的父子之情,不惜重金在夜间开动儿童乐园的大转车,让临终的儿子最后享受一下父子同游的欢乐。

  美国杂志《读者文摘》有一个专栏,一个专家为人们解答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有一个人问:我父母住在大洋彼岸。我们全家四口去看他们要花很多钱。如果今年我们要去看他们,要动用我们本来打算买游艇的钱。我们全家都非常想要一艘游艇。我们应该买游艇还是去看他们?这个专家的回答非常简单:“去看你的父母。”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但有些东西却是一去不复返了。当金钱可以为你和你的亲人买来欢笑时,请不要犹豫。千金买笑,值。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