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记者眼中的抗日战争(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1:07 人民网-市场报
英国记者眼中的抗日战争(图)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对于抗日战争的认识是具有很大的局限性的。从历史教科书上,我们只是了解了“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百团大战、平型关战役、南京大屠杀和敌后游击队等一些耳熟能详的故事梗概,但是对于其中的许多过程和细节并没有深入的了解。在视觉印象上,除了为数不多的老照片之外,主要就是来自《地道战》和《地雷战》等一些经典的电影。

  所以,当我于2003年在英国偶尔接触到《伦敦新闻画报》中有关中国抗日战争那些图文并茂的现场目击报道时,心中感到了极大的震撼。

  《抗战现场》是
《伦敦新闻画报》1937年10月到1938年1月关于抗日战争图片和文字报道的合辑。出于西方记者的独特视角,他们所记录的抗战现场,有许多之前不曾注意的细节,例如卢沟桥事变之后中国军官穿白衣从城头缒城而下的场面,上海遭空袭期间小贩卖“防毒口罩”的场面,八路军战士缴获敌人高射炮后的欣喜之情等;不少照片反映的史实有珍贵的史料价值,例如表现卢沟桥事变前后中日双方阵地的照片,就说明了当时日军侵入中国军队防线的事实;“八百壮士”保卫四行仓库的过程,日军如何进攻,“八百壮士”如何撤离,几乎有全程照片报道。

  最后我想要强调的一点是,书中的那些实战的照片是英国记者冒着枪林弹雨,躲藏在地堡里,站在战壕中,甚至是在没有任何遮挡的情况下在战场上拍摄的。这些记者敬业到了如此的程度,究竟是为了什么呢?除了事业心很强之外,我想他们都怀着一种追求真理的勇气,即为了使全世界的人们都能够了解在中国战场上所发生的历史真相。

  (《抗战现场》 沈弘编译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市场报》 (2005年10月14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