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实施建设新农村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57 今晚报

  新农村建设是怎么一回事?两年过去了,新农村建设的实验结果究竟怎么样?它跟我们九亿农民之间有着什么样的联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先生将带给我们答案。

  新农村究竟新在哪儿

  新农村建设这个“新”,新在城乡统筹良性互动。新农村建设是用城市跟农村之间的良性互动来体现一种城乡之间的和谐。新农村应该新在农村的发展既能够体现出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能够体现出和谐社会的要求。所以总体上看,新农村建设新就新在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通过两个反哺:城市对农村的反哺、工业对农业的反哺,使农业得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使得农村社会能够实现和谐社会。

  农村中的很多问题,比如社会保障问题,老人的养老问题,五保户的救助问题,还有其他方方面面,比如残疾人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逐渐把城市中已经相对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也在农村中建立起来。新农村建设,一方面应该是城乡之间的良性互动,另外一方面就是农村中的相关社会制度的逐步完善。这是新农村的第二个重要特点。

  在很多相对比较完善的市场经济制度国家,或者比较发达的国家,农村是一个田园风光相当秀美、人们生活也明显有幸福感的地方,更多城市人开始愿意到农村去。新农村第三个特点就是,应该具有田园风光,生活相对比较和缓,给人的感觉比较和谐。

  农村为何该比城里更舒服

  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法国、西班牙、

意大利、德国这些欧洲国家的农场,相对规模比较小,而且原来传统的村庄还存在,它都有新农村建设的客观需要。而他们也都是在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以国家财政所带动的投资为主来进行农村的基础设施改造、进行农村的社会制度建设,来保持农村风光秀美的原貌。工业化到一定阶段,城市化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工业就要来反哺农业,城市就要来反哺农村,这是新农村建设的过程。对于东亚这些小农经济国家来说,更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情况。我们谈到日本、韩国,包括我国台湾省,也同样都是针对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农村出现的问题,以国家投资为主导、以国家财政用于公共设施投入增加为主要手段带动农村的建设,实行山水田林路的综合投入、综合整治以改变农村的面貌,同时也要保持山川秀美的农村特色。

  中国现在工业化发展到中期阶段,城市化加快到一定程度,一样是强调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那么相应地就要提出新农村建设。所以说发展到这个阶段的时候,与时俱进地把新农村建设作为解决当前中国非常紧迫的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方向提出来,既符合我们国家的客观需要,也符合国际通行的规律。

  让农民在新农村

  就能享受到城里的一切

  新农村不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应该说一般的市场经济国家,当它的工业化发展到一定时候有一个特殊条件,就是税收占GDP的比重,或者国家财政占GDP比重达到一定比例的时候,反哺才有可能实现。而在90年代的时候,尽管当时农村问题也比较复杂,但是直到1997年之前,国家的财政占GDP的比重只有10%不到。在这种比较低的财政比例之下,由财政来承担农村的公共品投入显然是不现实的。而到2004年国家中央税收和地方税收加总已经占到GDP接近20%,如果把预算外财政打进来的话,那整个财政规模占GDP的比重大约已经有30%左右了。而一般市场经济国家,在财政占GDP30%的时候,就开始有条件由国家财政主导来提供农村的公共品开支。

  我们知道,现在农民流动打工总量已经非常大,据有关研究,到2004年年末,差不多已经有一亿零两百万。农民出来打工,无外乎是想得到一些城市财政所建立的文化、医疗、教育设施等等,如果我们农村这方面能有所改善,何必要离乡背井呢?

  所以第二个重要的是新农村建设的时机,应该说政府把握得很好,是在财政相对增收达到一定的比例、有一定财政能力的情况之下开始推进新农村建设,来化解农村公共品开支不足的问题。

  新农村与粮食安全有何关系

  2003年中央提出

宏观调控的战略,对我们这个国家健康、稳定地推动经济增长是有重大作用的。大家都看到了宏观调控所取得的重大成绩,但是很少有人去想这个宏观调控从哪儿来,有领导同志曾经说过,2004年采取宏观调控政策,很大程度上是从对农业、农村形势的分析出发的。因为2003年农业用地、耕地减少了几千万亩,一下就把原来在2010年应该稳定的耕地指标18.8亿亩突破了,降到了18.51亿亩。这几千万亩农地的减少导致了粮食播种面积大幅度减少,粮食播种面积降到了15亿亩以下。在这种情况之下,粮食短缺造成了基本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粮食价格上涨,带动其他上涨,也就导致物价上涨,导致2004年年初物价指数突破5%,最高达到5.7%。这种情况下,迫使中央不得不采取宏观调控政策。

  对于像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永远不能轻言完全靠市场来调节农业。新农村建设一个重要的战略意义,就是要保证农业作为国家经济的命脉、作为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产业。要保证这个地位,怎么保证呢?如果还是这样一种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两亿四千万农户,土地分割细碎,每家每户什么都搞一点,每户的农业剩余都很少,永远是这种状态,就不能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就从粮食安全角度来说,我们也需要在农村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新农村建设来为国家的经济安全提供一个起码的基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