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广告业发展遭遇人才瓶颈(职场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36 人民网-市场报

  中国广告市场将于2005年底全面开放,外资的涌入将使原本就非常紧缺的广告人才更加“奇货可居”。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不同类型广告公司的调查表明,在各方面困难的排行中,缺乏广告专业人才居首位,占77.9%,人才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广告业发展的瓶颈。

  有关统计表明,2004年我国广告营业额达1264亿元,广告从业人员达91.38万人,但其
中受过正规专业教育的不足2%。而在美国广告行业中,75%以上的从业人员是本科或硕士毕业。以上数据对比,充分说明了目前国内广告业的人才紧缺状况。

  200多所高校开设广告专业

  国内广告业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推动了高校广告教育的蓬勃兴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200多所高校开设有广告专业,形成了新闻传播型、商业经贸型和美术设计型三种办学模式,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毕业生走向社会。

  在广告业发达的上海,目前已有十多所高校开设了广告专业。其中上海师范大学更设有上海高校影视传播(广告学)教育高地,每年投入340万元经费重点建设。上海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广告与网络传播系主任金定海介绍说,该系2005届68名毕业生已全部落实工作去向,学生大多去了各大广告公司和一些知名企业。由于学生就业情况好,生源质量也得到很好保障,连续两三年新生录取分数都在一本线以上。

  广告业用人“急功近利”

  金定海介绍说,广告公司用人通常是“急功近利”的,对高校培养的人才要求“上手就能用”,目前供求双方在这方面还存在偏差。中国广告协会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广告界认为国内广告教育办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学生水平一般,无专业经验;教学严重落后于实践,应加强专业技能课,重视案例教学。而从111份高校的调查反馈问卷看,办学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分别为:缺少经费投入占44.2%;缺师资占28.6%。

  金定海认为,广告人才培养必须和产业相结合,从理论到理论很难接触到产业真正需要的东西。上海这些年大力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因此,上海师大的广告与网络传播系定位于培养广告创意创作型人才。他们投入数百万元建立了视觉设计实验室和非线性影像编辑系统,学生以项目小组的方式参与社会合作课题或参与各项专业比赛。对每一个广告专业的学生,金定海都会对他们灌输一个理念:“创意改变命运。”

  技术、艺术与学术的融合

  高校要培养炙手可热的广告人才,必须做到技术、艺术与学术的融合。金定海介绍说,为培养市场需要的广告人才,该系老师已连续3年带领学生参与《中国广告》和《国际广告》两本杂志中两个专栏的撰文,结合专业背景和广告业界的实时动态,对新广告进行点评,在业界引起很好的反响。

  此外,该系每年都会为学生安排至少七八个比赛,养成学生创作的敏感,获得了众多奖项。如该系学生连续两年获得了中国广告协会学院奖平面金奖;在连续四届《中国时报》广告金犊奖中,该系学生荣获多项金银铜奖;近年来该系和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搞一个信息化公益广告大赛,学生获奖作品频频在地铁车站和高架道路亮相。这些参赛项目与教学有机结合,让学生切实体会到了产业运作的特点和规律,实现了技术、艺术与学术的融合。

  摘自10月3日《文汇报》

  《市场报》 (2005年10月14日 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