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永乐电器今日登陆香港股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28 南方都市报
永乐电器今日登陆香港股市(图)
  永乐现已变成市值50亿元的内地第三大家电零售巨头。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永乐电器今日登陆香港股市

  每股发售价定为2.25港元,公开发售获得134倍认购

  在竞争对手苏宁、国美相继通过上市解决扩张所需资金瓶颈后,永乐借道摩根士丹利登陆港股的愿望终于实现。

  10月12日傍晚,中国三大专业家电零售商之一中国永乐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宣布其配售及公开发售股份结果。原定供香港公开发售的45578000股股份获得134倍认购,原定于国际配售的410200000股股份也获得重大超额认购。每股发售价已定为2.25港元
,接近指示性发售价价幅之上限。2002年底还仅在上海拥有14家门店的永乐,现已变成了市值50亿元的内地第三大家电零售巨头。

  公开发售股份上调至50%

  永乐方面表示,公开发售部分的高倍数超额认购激活了回拨机制,使公开发售的股份从原来占全球发售股份总数的10%上调至约50%,而供国际配售的股份则从90%改为约50%,即公开发售的股份总数增加227890000股,而供国际配售的股份总数则改为227888000股。中国永乐已经向联席全球协调人授出超额配股权,联席全球协调人可要求集团额外配发及发行合共68366000股股份。

  由于市场反应理想,永乐将每股定价2.25港元,接近招股价区间的上限,集资额约10.26亿港元。而根据永乐招股说明书,它将以1.9-2.3港元的价格发行4.558亿股股票,其中4.1亿股为国际配售,预期今年每股盈利为0.138港元,发行价格是每股盈利的13.8到16.7倍。

  据悉,陈晓已于今年9月率领大批高管赴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及欧洲等地面向机构投资者做上市路演,主要是向投资者介绍永乐家电的未来前景及募资用途。摩根士丹利添惠亚洲有限公司和嘉诚亚洲有限公司为这次中国永乐上市的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联席牵头经办人兼联席保荐人。“中国永乐”今天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股份代号为503。

  开始转向“规模制胜”

  中国永乐董事长兼总裁陈晓表示:“此次股份认购反应理想,中国永乐成功上市,是集团发展的新里程碑。我们将利用上市募集的资金以及上市募集的资金以及集资所得有选择地加速在中国新开发地区市场的扩张步伐。我们将利用集团在上海和长江三角洲的成功模式,在新进入的市场里有选择性地开设新门店和收购合适业务,以扩大市场份额覆盖。”

  同时,永乐的招股文件也显示,永乐上市筹集的资金绝大部分仍用于扩大家电连锁卖场实力。永乐表示,假设按每股发售价2.10港元计算,将能筹集8.9亿港元,其中约3.5亿到4亿港元用做新设门店,约1亿到1.5亿港元用做兴建上海配送中心。可以看出,在永乐此前多次强调“质量制胜”的背后,资本运作和开店扩张的模式已成为永乐的首选模式。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认为:“其实目前国内电器连锁的数量和集中度还不够,未来必须有4家-5家分店数量超过1000家的行业巨头来满足市场需要,因此行业整合在所难免,而永乐上市募集资金来扩大规模是必然选择。”

  陈晓身家高达8亿

  永乐董事长陈晓凭借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的约15%个人股份,身家至少达8亿元。这是继去年先后上市的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成就了黄光裕和张近东两个亿万富翁之后,家电连锁业再一次“造富”。而持有股份的永乐57位现任及前任管理层人士或业务顾问,个人财富均将“水涨船高”。

  根据近日发布的2005年胡润内地富豪榜榜单,陈晓以20亿元身家排名第66位。上市后,由于陈晓本人只持有上市公司———中国永乐约15%的股份,因此,他的财富可能远未到20亿元,即便再加上陈晓在上海永乐持有的2.78%个人股份,陈晓的财富也不会超过10亿元。

  不过,通过亚洲直接投资部,摩根士丹利将持有中国永乐19.04%的股份,高于陈晓约15%的个人股份,但永乐的话语权仍牢牢掌握在陈晓手中,因为中国永乐约23.56%的股权受益人,属于永乐四位高管——沈平、王明华、黄保明及朱建军以及46名上海永乐现职员工、离任员工及业务顾问,而这50人的股权以信托方式交由陈晓全权决定。据了解,永乐四位高管于2004年9月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了Retail Management公司,上市后,这家公司持有中国永乐53.78%的股权,中国永乐则控制上海永乐90%的股权,上海永乐另外10%的股权则由管理层——总裁陈晓、副总裁束为、江苏总经理刘辉等持有。

  本报记者 谢晓婷

  旁边报道

  大摩再次出招“对赌协议”

  作为永乐电器的两位国际投资者,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和鼎晖与永乐管理层签订了一份“对赌协议”,以永乐未来盈利作为股权转让的指标。而此前,这两个境外投资者还以同样的手法投资过另一家内地民营企业蒙牛乳业(2319.HK),并在其上市过程中获利丰厚。

  永乐招股说明书显示,如果永乐2007年(可延至2008年或2009年)的净利润高于7.5亿元,外资股东将向永乐管理层转让4697.38万股永乐股份;如果净利润相等或低于6.75亿元,永乐管理层将向外资股东转让4697.38万股;如果净利润不高于6亿元,永乐管理层向外资股东转让的股份最多将达到9394.76万股,这相当于永乐上市后已发行股本总数(不计行使超额配股权)的约4.1%。

  不过,从永乐的盈利情况看,公司2002年至200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820万元、1.475亿元和2.123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为56.999亿元,同比增长46.7%;净利润为1.559亿港元,同比上升29.38%。公司预测今年底纯利润将不少于2.88亿元,同比增长35.66%。如果永乐要在2007年达到净利润7.5亿元的目标,未来两年的年净利润增长率至少要达到60%。以永乐近几年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公司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有证券分析员认为,以盈利为目标进行股权转让,表面上是上市公司与外资股东之间的博弈,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外资股东几乎是稳赚不赔的。

  据悉,2004年蒙牛上市前,也曾与三名外资股东大摩、鼎晖和英联投资签订过一份此类协议,即蒙牛要在未来3年内年盈利复合增长率达到50%,否则蒙牛管理层就必须将所持7.8%的公司股权,即7830万股转让给大摩等外资股东。由于蒙牛今年4月公布的年报优异,三名外资股东也因此提前结束了这份协议。但是,大摩等三家外资股东投入蒙牛仅为6000万美元,但到三家外资股东基本退出蒙牛的时候,6000万美元的投入已在短短三年内,变成了20多亿港元的回报。谢晓婷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