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受益单独定价权外资药企躲过“降价”大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2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钟建伟)国家发改委此次抡起的“22种抗生素药平均降幅40%”这把大刀,虽然让众多药企伤筋动骨,但是却被外资制药巨头有惊无险的躲过。记者调查发现,在同类药品中价格最贵的外资抗生素价格几乎未动,以“单独定价”的形式高出国内同类药品数倍。

  “抗生素的价格是降了,但是买单的却是我们这些国内的企业。”上海一生产抗生素
的医药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2个品种中,辉瑞、罗氏、葛兰素史克、礼来都有产品,但是他们却不在‘降价’之列,卖的价格高出我们好几倍。”

  记者查阅降价药品名单发现,情况确实如此。以“头孢呋辛酯(片剂)”为例,规格250mg*6片一盒的价格为19.8元,而葛兰素史克的同剂型同规格的产品(商品名为西力欣)价格则为52.5元,几乎为前者的3倍;“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注射剂)”0.5g/0.5g每支的价格为21元,而辉瑞的同剂型同规格的产品(商品名为舒普深)为80.3元,几乎为前者的4倍。记者数了一下,在这些药企中,除了辉瑞、葛兰素史克之外,还有罗氏、礼来、日本第一制药、日本参天制药、美国先灵葆雅等跨国巨头。

  据了解,相同药品之所以能够以高出国内企业数倍价格在

医院销售,全部得益于“单独定价”,单独定价是原国家计委根据“优质优价”的原则,对同一种政府定价药品中质量明显较高的药品实行单独定价,适当拉开差距。

  而一直以来,受到单独定价的多为外资药企的原研药,国内企业很少获得此待遇。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建国以来唯一拥有

知识产权的抗生素“硫酸依替米星”,此次也没有幸免于难。总经理葛啸虎向记者表示,降价所带来的影响,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业内专家认为,在中国目前状况下,有必要考虑国家单独定价的指标是否合理。因为即使是单独定价,各个企业的投入情况还是不一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