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力股频挫透露行业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22 上海青年报

  近来沪深两市电力股表现异常,华能国际(600011)、粤电力A(000539)、深能源A(000027)等大市值电力股纷纷出现了大阴下跌走势。值得一提的是,在沪市权重排名靠前的华能国际和国电电力(600795),股价于前天分别下跌4.34%和4.32%后,昨天又下跌了0.87%和3.23%。

  调价因素即将体现

  有迹象显示,自2005年5月份开始的电价上调因素,预计将在整个下半年度完全体现出来。比如,煤价自6月份见顶开始回落,使得饱受燃料成本大幅飙升之苦的电力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得以提升。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下半年大量新增装机容量开始投产,电厂发电小时数下降在所难免,但总体而言,正面因素仍大于负面因素。事实上,根据华能国际(600011)、G长电(600900)发布的2005年前三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公告,两家公司发电量均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其中,华能国际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7.3%,G长电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长6.30%。可见上述两家大型电力公司的盈利能力还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成本因素仍是关键

  一般情况下,电力行业的机组利用成本和燃料成本是判断整个行业状况的重要参考指标。

  今年半年报显示,从机组利用成本角度观察,随着新增装机容量大规模投产,装机容量增长超过电力需求增长,机组利用率下降趋势已经形成,这是对于电力行业经营业绩冲击最大的中长期负面因素。从燃料成本看,虽然煤价下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机组利用率下降的负面影响。但是,煤价下降因素是短期因素而不是中长期因素,因此难以抵御中长期机组利用率下降的负面冲击。

  因此,从长期看,机组利用率的持续下降将使得整个行业的盈利前景受到限制,由此也抵消了电价调整的积极因素。

  股改降低行业估值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情况下,电力股往往具备典型的周期性、利率敏感性和防御性等诸多特性,而且,这些特性往往决定了电力股沉浮在很大程度上牵动了大盘的价值中枢。因此,电力股整体向下滑落,在很大程度上对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产生影响。

  事实上,在电力行业周期向下的大环境下,寻求良好成长性的电力上市公司难度加大。尤其令人关注的是,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实施,虽然电力行业整体估值水平下降,但通过股改,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将更加稳定,这使得电力上市公司分红率提升、股息收益率提高。比如,G申能(600642)除权后股价一直维持在5.5-6元区域,其静态市盈率大致在10倍附近。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分析人士认为,不论是目前的煤电联动机制还是未来的竞价上网模式,都使得电价与燃料成本挂钩,将导致电力企业的盈利能力趋于稳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