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养苍蝇的女孩(创业故事(之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18 人民网-市场报

  靳任任的家在号称蛋鸡之乡的河北省馆陶县。17岁那年,靳任任像家乡的大多数女孩一样进城打工。

  一天,她偶然间看到了一张科技信息报,上面刊登的一条信息引起了她的注意。报纸上说,蝇蛆可以充当鸡饲料,能大幅降低饲料成本。靳任任觉得这挺适合在农村操作,特别是在像她家乡那样以养鸡为主业的地方。她有些动心了,想回家去试试。当她把这一想法告
诉同事时,立刻遭到反对。大家都认为养苍蝇太脏了,何况一个女孩子怎么能做这种事呢。但靳任任私下里早就有了自己的想法:近年来饲料涨价,很多养鸡户都赚不到钱,如果市场上有一种成本低的饲料,一定会大受欢迎。

  靳任任马上找到了报纸上说的那家北京的动物研究所,用打工存下的几百元钱买了一笼苍蝇种,并向专家请教了养殖苍蝇的技术。回到家里没多久,靳任任养苍蝇的事就在村里风传开了。村里有着各种各样的养殖户,可还从来没有养苍蝇的,靳任任的举动被村民们认为是不可思议。她的父母和家人坚决反对她养苍蝇。她的小妹妹还因为有个养苍蝇的姐姐而遭到了同学们的嘲笑和孤立。

  为了不给家里人添麻烦,也为了能够安心养殖苍蝇,靳任任用打工仅剩的一点钱在村外的养鸡场给苍蝇筑了一个窝。她自己也搬到了那里,和一万只苍蝇相伴过起了寂寞的日子。

  靳任任用奶粉和红糖精心喂养这些苍蝇,没多久,苍蝇成功地产卵生出了蝇蛆,添加上一些很便宜的辅料后,用来喂鸡的低成本饲料就生产出来了。一万只苍蝇每天只需要一两奶粉和红糖,而一万只苍蝇每天能产出1公斤的蝇蛆,可以喂10多只鸡。鸡吃了蝇蛆,产蛋量明显提高。靳任任感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家里人看到这些,也改变了看法,参与到苍蝇养殖中来。

  2001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袭来。村里大多数养殖户的鸡都开始生病,产蛋量也明显下降。尽管买了不少的药防治,但效果都不理想。可村民们惊奇地发现,靳任任家的鸡不但没有生病,还能正常下蛋。这件事很快就在村里传开了。原来,苍蝇的体内有一种叫抗菌肽的物质,保护苍蝇不受病菌侵害。蝇蛆中的抗菌肽提高了鸡的免疫力,使靳任任家的鸡躲过了这场劫难。“瘟疫事件”改变了村里人对靳任任的态度,一些村民也跟着养起了苍蝇。

  由于蝇蛆是活体饲料,不含添加剂,所以喂蝇蛆的鸡不仅产蛋多,而且蛋的质量也好,这样的蛋在市场上特别走俏。靳任任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一天,一位养殖黄鳝的外地客户找到靳任任,要买她的蝇蛆去喂黄鳝。经过了解,靳任任得知,蝇蛆除了可以喂鸡和黄鳝之外,还是许多动物优良的活体饲料。这让靳任任看到了养殖苍蝇更广阔的市场。她下定决心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夏天,比原来规模大两倍的苍蝇养殖示范农场终于在城郊落成了。

  短短几年时间,靳任任已经创下了近百万元的资产,成了村里有名的“款姐”。

  《市场报》 (2005年10月14日 第十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 张子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