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棉农担心美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影响棉花收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20:33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农民张计申的50多亩棉田里,雪白的棉花缀满了枝头,但这位52岁的棉农并没有显露太多丰收的喜悦。原本对“贸易摩擦”没有什么概念的这位中国农民正在担心美国和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会最终影响到自己的收入。

  张计申家在河北省正定县诸福屯乡朱河村。在离张家250公里外的北京,中美关于纺织品贸易的第六轮磋商正在举行。

  今年初,纺织品全球贸易配额取消。但从四月份开始,美国和欧盟却以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过快、扰乱市场为由,启动了特别保护程序。

  经过艰苦的谈判,中国8000万件滞留在欧盟各国海关的

纺织品终于得以通行,欧盟就中国10种纺织品今后两年多的进口量的增长率与中国达成了一致,而中美所进行的前5轮谈判均无果而终。

  张计申所种的棉花是优质长绒棉,供给中国南方省市出口纺织品加工企业,几年来从未因为销路发愁。然而,美国、欧盟的设限已使南方沿海省市不少纺织和印染企业陷入窘境,许多厂商被迫以不接订单、缩减生产规模等方式度过难关。

  正在采摘棉花的张计申说:“如果纺织厂都停产了,我把棉花卖给谁呢?”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测算,今年以来,由于美国的设限,中国纺织品至少减少出口美国20亿到30亿美元。

  张计申说,由于自己种棉花较多,就一直关注着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他说:“如果美国继续封锁中国的纺织品,我的棉花就会掉价甚至卖不出去,50亩地3万元投资成本我就要赔进去。”

  张说在往年价格好的情况下,每亩地可挣700元,但每亩地买种子、施肥、喷农药以及雇工采摘等成本得花600多元。

  张的邻居马秀娥种了10亩棉花,一家人起早贪黑地干,饿了就啃上几口凉馒头。她说:“如果棉花不能卖个好价钱,恐怕我两个孩子就得辍学,日子也不知该咋过了。”

  河北省棉花协会会长杨善兴说,河北省涉棉人口2600万,而在全国涉棉农民和纺织工人超过2亿,美欧设限无疑会直接或间接波及他们的生活。据统计,2005年中国棉花种植面积为8000万亩左右,预计皮棉产量600万吨。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朱兰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美国继续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话,势必会使中国更多的纺织企业陷入困境,从而导致与纺织企业尤其是棉纺织企业息息相关的棉农利益受到损害。

  全国棉花信息交易市场业务发展部经理孙娟说,美国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进行限制,虽然保护了其国内同行业者的利益,但对美国棉花业界来说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美国设限使得美棉花公司对中国的棉花出口也受到了波及。

  “我们国家往美国出口了纺织品,可是美国也往中国出口了好多东西呀,再说中国每年还从美国进口不少棉花呢,如果谁都不要谁的东西,那不是两败俱伤了吗?”张计申说。

  (,作者:曹国厂、周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