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合资寿险掀爆炸式扩张 二线城市争夺战愈演愈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6: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新京报》报道,近日合资寿险再掀爆炸式扩张,其对二线城市的争夺战正愈演愈烈。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对外资保险经营领域的放开,这两年毫无疑问是合资寿险公司全国性扩张的高峰期。

  据悉,中宏人寿保险公司近日获得国内第11张牌照,将在浙江绍兴设立营销服务部。而9月底,中宏人寿刚刚获得上一张牌照,获准深圳营销服务部。9月底,海尔纽约人寿第二
家分公司在青岛揭开面纱,中英人寿也正庆祝自己福州分公司的获批。在9月中旬,信诚人寿股东中信集团与英国保诚公司各增资1亿元人民币,使其注册资本金由5亿元增加至7亿元,这2亿元的增资将主要侧重于支持信诚的机构扩张行动。而此前的3月至8月,信诚人寿在全国经营的城市数已经迅速从3个增加到10个。也在9月,海康保险江苏分公司在南京亮相,这是海康继北京之后的第二家分公司。

  合资寿险公司对二线城市的争夺战正愈演愈烈。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对外资保险经营领域的放开,这两年毫无疑问是合资寿险公司全国性扩张的高峰期。同时,去年施行的《保险公司管理规定》把保险公司开设分支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也同时降到2000万元,门槛的降低也使保险公司圈地的热情得以更强烈的释放。

  尽管现在合资寿险公司正经历着一个高速扩张时期,业内人士则表示,这样的扩张是否一定符合公司的实力,扩张之后是否一定能够赢得市场及盈利,一直以来却不太受人关注。

  此外,有保险专家指出,应注意合资寿险公司在扩张中“傍大款”的现象。今年上半年,中意人寿吞下中方股东中石油200亿元的团险大单,让众多寿险公司艳羡不已。而海尔纽约人寿进入中方股东海尔集团的大本营,也让人不得不猜想其目标是否在于海尔的巨额团单。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指出,这其实是一种不公平竞争,而其根源就在于合资寿险公司的组织结构的制度性缺陷。(张嵩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