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快阿克苏市新型工业化进程(区域关注)(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17 人民网-市场报
加快阿克苏市新型工业化进程(区域关注)(组图)
作者近影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国家产业布局的调整和转移,及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向西开放工作的逐步推进,阿克苏市迎来了融入区域经济乃至国际经济的扩大开放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面对当前全国和新疆各地都把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作为战略重点,掀起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热潮,阿克苏市须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在应对挑战中把握主动,在扬长避短中争创优势,在超越自我中寻求突破,以新的作为努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3年前,阿克苏市经济总体实力
在全地区是稳坐“头把”交椅,但现在这种地位受到周边县的强力挑战:前有库车县、拜城县、沙雅县这些发展速度很快的“标兵”,后有温宿县这样奋起猛跑的“追兵”。

  在客观冷静地分析阿克苏市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形势下,我们认为,从总体上说,优势与挑战同在,机遇与困难并存;且优势胜于挑战,机遇大于困难。阿克苏市有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有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有南疆中心地缘优势,有较强劲的经济实力,有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这些优势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创造了条件,凝聚了力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的总体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阿克苏市坚定不移地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按照地区“6122”工程建设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以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以城市化建设为平台,以招商引资和人才资源开发利用为突破口,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动市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地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城市。

  在今年7月举行的地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阿(克苏)-温(宿)联盟、合作发展”的新格局、推动兵地融合步伐的战略性构想后,阿克苏市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开发、高水平运作的要求,举农一师、温宿县和阿克苏市三方之力,充分考虑到今后辐射阿瓦提县、乌什县及周围团场的远景目标,加快建设出口轻纺及农副产品工业园区和重工业园区。出口轻纺及农副产品工业园区重点发展以纺织为主,包括棉短绒加工、棉籽精炼食用油、棉蛋白饲料等棉花综合加工利用产业,力争到“十一五”末,棉纺锭规模达到150万锭以上,其中精梳比例达到80%以上,企业装备水平达到自治区纺织行业的前列,阿克苏轻纺城初具雏形;加快发展农副产品及畜牧产品加工业,重点发展实施年产1万吨系列产品加工、奶制品深加工、良种肉牛繁育、万吨肉品加工、2500吨浓缩果汁加工等项目,力争到“十一五”末,在园区培育出1-2个产值超亿元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重工业园区在“十一五”期间,重点实施20万吨聚氯乙烯、醋酸纤维素烟用丝束、重油催化裂解制丙烯、60万吨乙烯等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和精细化工项目,力争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50亿元;规模实施玄武岩天然石材加工、金属钒、镁矿开发等建材和矿产项目。

  阿克苏市立足于增加区域整体竞争力,本着“谁引进、谁管理、谁受益”和“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原则,科学规划工业园区,增强其要素集聚、科技创新、产业吸纳功能,引导各类企业和项目向园区集中,使之成为对外开放的大窗口、招商引资的主阵地、项目投入的集聚区。园区建设既要积极推进,又要注重实效,切实提高基础设施共享度,避免土地、基础设施等资源的闲置与浪费。

  从阿克苏向西,进入中亚、南亚、俄罗斯及欧洲市场,运费要比海运省1/3,运输时间要减少3/4,这里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因此,向西的优势是阿克苏市最大的优势。以向西的大开放、发展外向型工业经济是可行且必行的。因此,阿克苏市要借助乌什口岸的开通,一方面运用外宣手段提高知名度,另一方面,对新疆及内地的一些进出口大企业、大集团进行调研分析,想方设法吸引这些企业面向中亚、南亚以及俄罗斯、欧洲等市场,到阿克苏市建设出口加工基地。同时,贯彻落实地区“东联西出”、“西来东进”发展战略,利用区位优势鼓励有条件的区内外企业,联手开拓跨国市场;积极鼓励和支持当地企业瞄准中亚、西亚市场做大做强,参与出口加工基地建设。

  为吸引上述地区客商及项目,阿克苏市须进一步凸现商贸优势,发展大流通,加快物流现代化,提高物流业的信息化水平,这也是推进阿克苏市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必然选择。因此,我们要重点引导、扶持和培育有竞争优势的物流企业,大力推进物流现代化,促进新型物流业态发育。重点扶持和推动世纪中天、纵横、金土地、美家物流园等企业现代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打造特色经营品牌,错位竞争,快速发展,增强其集聚和辐射效应,并引导、促其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试点,支持连锁经营企业向农村延伸,发挥现代物流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

  此外,阿克苏市积极开拓农村市场,支持企业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扩大经营规模,努力拓宽农村消费品市场空间,大力扶持“三绿工程”示范企业,建设绿色食品示范基地和市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市场体系,让阿克苏市作为南疆中心城市的优势更加明显,真正成为南疆最大的商贸集散地和物流中心,要用新型工业思维谋划大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

  (作者系中共新疆阿克苏市委书记)

  《市场报》 (2005年10月12日 第十五版)
加快阿克苏市新型工业化进程(区域关注)(组图)
阿克苏市街心夜景

  作者:牛学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