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大投行聚首中国证券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5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唐铮)尽管目前内地证券市场较为低迷,但开始抬头的牛市信号已经引起了几乎所有知名的国际机构的浓厚兴趣。摩根、高盛和瑞银三大国际投行目前已经在国内各参股了一家券商,并绕开现有的政策壁垒寻求开辟更大的业务空间。

  摩根VS中金

  摩根士丹利是最早涉足中国证券业的外资投行。1995年,摩根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建立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摩根作为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34.3%的权益。然而,根据合作协议,中金公司的重点是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股票发售提供服务,因此虽说在中金创立后几年内摩根士丹利获利丰厚,但摩根没有进入到国内上市业务和股票交易市场中。

  高盛VS高盛高华

  去年12月高盛高华证券的出现,又为外资券商增添了新的内涵。在高盛高华证券建立之初,外资就设定了明确的业务模式和外资管理话语权,高盛先是向中国本土投资银行家方风雷及其他5个自然人提供商业贷款,由此6人联合联想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综合类证券公司高华证券,注册资本10.72亿元。此后在2004年12月,高盛与高华证券成立高盛高华证券,高盛拥有高盛高华证券33%的股权,高华证券持有67%的股权。利用这种创造性的设计,高盛成功实现了全面登陆境内证券业务的夙愿,在合资公司中完全处于主导地位,并留下了极为丰富的后续业务想像空间。今年3月,高盛高华证券顺利成为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在沪深两市均取得了交易席位。

  瑞银VS北证

  今年9月底,瑞银集团对北京证券的重组使得外资渗入国内券商更深。在组建的新证券公司中,瑞银集团持股20%,中粮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建银投资分别持股14%,国际金融公司持股5%,剩余的股份将由原北京证券股东通过新组建的

资产管理公司持有。从股份分配中不难看出,瑞银集团将以持股20%的比例成为重组后的北京证券第一大股东。通过这种方式,瑞银集团可以承销国内债券及
股票
、可从事买卖及分销国内二级市场的债券及股票等经纪业务,也可提供国内个人投资管理服务。

  旧规则VS新思路

  《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第十条规定:“境外股东持股比例或者在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中拥有的权益比例,累计(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不得超过三分之一。”《设立规则》同时还规定,合资券商只能经营国内企业IPO和外资股的经纪业务,但不能从事国内A股证券业务和衍生品。

  然而,高盛高华证券的建立和瑞银集团对北京证券的重组都各自通过巧妙的方法,绕开了现有的政策壁垒。高盛通过对6位自然人贷款成立高华证券间接控制高盛高华证券80%以上的股份,瑞银集团也能够通过重组后的北京证券进行国内个人投资服务。这两家券商的建立将是一个信号,表明国内监管层正在将

银行改革的思路引入券商重组中,允许海外券商更大程度地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法国里昂证券资本市场公司正在考虑注资重组湘财证券;美林集团与华安证券商谈合资事宜;另外,美国雷曼兄弟(欧洲)公司、汇丰银行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等多家外资金融巨头也在寻求国内的合资对象。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