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商人将成第四位太空游客(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0:58 北京现代商报
日本商人将成第四位太空游客(图)
  10月10日,在第三位太空游客美国富翁格雷戈里·奥尔森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回到了地面,正式结束太空之行的同时,俄罗斯航天局载人航天项目负责人克拉斯诺夫称,一位日本商人可能成为第四位太空游客。

  克拉斯诺夫表示,目前,俄罗斯航天局已有第四位飞往太空的候选人,他就是34岁的日本富翁本大辅。据悉,本大辅已成功地通过了体检,很可能在明年秋天飞往太空。

  “太空游”火热的同时,也引起了广泛的争议。许多专家担心,频繁的“太空游”将会影响国际空间站的正常运作。

  太空游成时尚

  伴随着科技之光向着浩瀚宇宙不断延伸,商业的边界也在无穷尽地扩张。随着2001年俄罗斯成功地利用本国“联盟”载人飞船开展了三次“太空游”,日本等国家也纷纷跃跃欲试,准备开展此项目。突然间,“太空游”从一个似乎遥不可及的梦想变成了潜在的现实,离我们如此遥远的太空竟然触手可及。

  “太空游”是1999年8月美国太空冒险公司和俄罗斯有关方面合作开发的一个旅游项目。但是,由于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号失事,尽管无数人期待能有机会一游太空,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由于技术障碍而不敢轻易尝试,俄罗斯成为提供“太空游”的惟一国家。

  价格昂贵

  美国富翁格雷戈里·奥尔森1日启程飞赴太空,3日到达国际空间站。他在国际空间站上逗留了近8天,也为这次短暂的太空之行花费2000万美元巨资,可见“太空游”是富人的游戏。

  而从2001年至今,俄罗斯已经成功做了3次太空旅游生意,赚得了巨额预算外资金。俄罗斯航天局局长佩尔米诺夫也曾向媒体表示,俄有意继续发展太空旅游。而在开展太空旅游方面,佩尔米诺夫则表示,俄罗斯航天局打算支持私人公司开展亚轨道太空旅游。佩尔米诺夫说,目前私人公司已经开始涉足太空旅游业务,5到7年后私人太空飞船可以将太空游客送入近地轨道。今年在日本爱知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上,俄罗斯展出了一个可多次使用的亚轨道旅游飞船模型C-XXI。设计人员估计,C-XXI飞船的票价约为10万美元,比乘坐“联盟”飞船便宜许多。

  存在争议

  “太空游”吸引广大宇航热爱者的同时,也引起有关专家的关注。毕竟,国际空间站是为科学目的而建,因此有人担心频繁开展太空旅游会对空间站的正常运转带来一定影响。第三个游太空的格雷戈里·奥尔森也希望人们称他为到空间站做试验的专家而不是纯粹的太空游。

  美国航天部门更是对俄罗斯用国际空间站资源赚取外快感到有些恼火,因而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打算建立单独的空间站,开展独立的太空旅游。

  “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曾在2001年9月与俄美合资的MirCorp公司一起,同俄罗斯航天局签署文件,计划建造世界上第一个私营的“迷你空间站1号”,专门用于开展太空旅游。

  商报实习记者 李薇

  自费“太空游”前三人

  人物时间&事件丹尼斯·蒂托2001年4月30日至5月6日,首位太空游客、60岁的美国人丹尼斯·蒂托造访了国际空间站。丹尼斯·蒂托是全美第三大投资管理咨询公司威尔希尔集团公司的创建者。他形容进入太空是他为之奋斗了40年的梦想,也是他“整个一生中最美好的体验”。沙特尔沃思2002年4月27日至5月5日,第二位游客、29岁的南非企业家沙特尔沃思游历了国际空间站,他也是第一个遨游太空的非洲人。他认为,为此花2000万美元旅费值。1995年,他创办了一家经营电子商务安全防护业务的公司,4年后他将公司以5.75亿美元的天价出售。他说他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圆自己孩提时代的太空梦。格雷戈里·奥尔森2005年10月3日至10月8日,60岁的美国富翁格雷戈里·奥尔森成为“太空游”第三人。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也是一位科学家、发明家。在1957年,苏联发射了第1颗人造地球卫星,他就对航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实现飞天梦。他创办的公司主要开发生产高灵敏度红外照相机。

  李烝/制表 J09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