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都机场向高价餐饮开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07 北京日报

  800多餐饮品种降价10%至40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继星巴克、肯德基等平价餐饮品牌进驻1号、2号航站楼之后,首都机场昨天再掀平价风暴,宣布航站楼内餐饮集体降价10%至40%,范围涉及852个品种,占航站楼餐饮总量的一半。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机场餐饮尽快与市区价格持平。”88元咖啡成历史

  首都机场物价畸高问题广受关注,始于四年前经济学家茅于轼对一杯咖啡88元的抨击。

  昨天,记者来到当年茅于轼端起高价咖啡的地方,这家位于2号航站楼三楼黄金位置的咖啡屋,已经改换门庭,引入加拿大连锁品牌百怡咖啡。仔细看看价格单,摩卡咖啡28元,意式奶油咖啡31元,最贵的精品摩卡咖啡45元。“所有品种都与北京市区7家百怡分店价格相同。”服务人员告诉记者。

  实际上,在整个机场航站楼,高价咖啡已经成为历史。这次降价的800多种餐饮品种中,咖啡降幅最大,达到40%。目前,两座航站楼内共有14家咖啡屋,价格全部降到与星巴克持平或略低的水平。

  商户的增多使得机场餐饮开始形成市场竞争环境。2号航站楼一位咖啡屋商户表示:“星巴克进来了,三楼的百代网吧提供咖啡、不限时上网也就50元,再卖高价肯定不行了。”

  平价餐饮已占七成

  借去年1号航站楼重启之际,机场首次引入

肯德基、星巴克、上岛咖啡、乐杰士等平价餐饮品牌;今年,随着原有商户租约的陆续到期,机场又对商业布局进行了大调整,肯德基、星巴克、百怡进驻2号航站楼,中式快餐连锁永和大王下月也将在停车楼开业,而针对中低层消费需求的地下食街则引进了各地风味小吃。

  据机场商业管理部统计,目前,机场平价餐饮比例已占到七成,较好地发挥出了平抑机场物价的效果。

  与四年前餐饮价高质次相比,现在旅客在首都机场有了多重选择。急于登机的旅客可以选择肯德基,消费实力较弱的旅客在地下食街能买到12元一份的麻辣面、18元的干炒牛河、28元的排骨套餐;商务旅客则可选择

装修考究,价格相对较高的的2号航站楼三楼餐饮区。

  租金结构借鉴欧美

  在首都机场平抑物价的一系列举措中,租金结构的调整至关重要。

  过去,机场对商户采用单一的固定租金模式,而且租金还相当高。当年曾有商户对媒体抱怨:“一个月租金就要100多万元,只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今年,机场对商户采取了固定租金与经营收入提成两者取其高的做法,固定租金降至保底的较低水平。这种模式是欧美大型机场通用的商业管理模式,可以避免商户一味提高商品价格。

  与此同时,机场还对菜品毛利率进行了严格限定。尽管机场方面没有透露毛利率具体如何控制,但记者看到,2号航站楼三楼两家主要餐厅的菜单都对价格作出了调整。如紫悦餐厅的松鼠桂鱼由108元降到了90元,梅樱阁的宫爆鸡丁由26元降到18元。

  一位正在用餐的旅客指着结账单表示:“我们三个人点了四菜一汤,165元,比预想的要便宜点,反正在市区差不多也是这个价。”

  不过,以目前的价格水平,可能相当一部分旅客还是会感觉有点高。对此,机场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机场餐饮还有一半品种未调价,其中一部分已经是平价餐饮,一部分满足高端商务旅客需求,其余的还会适时调整,但这需要一个过程。”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