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统一曲线入主健力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03 南方都市报
统一曲线入主健力宝(图)
  统一集团收购健力宝贸易公司100%股权,曲线入主健力宝集团。 中青在线

  全面接手健力宝贸易公司100%股权

  统一曲线入主健力宝

  台湾统一企业集团与健力宝缔结姻缘的消息,在两者渐行渐近之时终得证实。

  昨天,本报记者在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内部获悉,统一已全面接手健力宝贸易公司100%股权。而由统一主导的健力宝贸易公司的高层人员的重新任命也告完成。同时,原健力宝运营总裁叶红汉正式走马上任健力宝董事长,并从汇中天恒手中接过健力宝集团58.3%的股份。据悉,叶红汉主导的集团
公司将负责生产,而台湾统一则负责产品销售和品牌建设。

  叶红汉

  重返健力宝

  据悉,叶红汉此次是通过广州冠群电子科技公司、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收购健力宝集团58.3%的股份的。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家公司基本没有自己的实业。有媒体报道称,叶红汉收购健力宝后可能还会将此股权继续转让,统一将收购健力宝40%以上的股权。

  与叶红汉的复出对应的是,汇中天恒将其掌控的58.3%股份交到叶手上,而退居第二大股东之位。而集团董事会也宣布,代表汇中天恒执掌健力宝的蒋冀也不再担任董事长,而保留董事与总裁的职务;杨猛也保留董事身份,两人代表汇中天恒方面行使第二大股东的权利。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并未出现在健力宝高管层的以法律、投资事务为专长的郁苏军,则接掌集团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副总裁一职。

  借贸易公司“体外循环”

  当健力宝集团“易帜”之时,负责产品销售和品牌建设的健力宝贸易公司也改换“东家”。台湾统一终于通过接掌贸易公司100%股权的方式,与健力宝再续“未了缘”。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层向本报记者证实,统一已委派人员主导贸易公司的主要事务,但收购金额不便透露。

  此次,统一集团通过收购健力宝贸易公司,曲线进入健力宝集团。因为健力宝贸易公司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一直控制着健力宝的销售命脉。可以说,控制了贸易公司就等于控制了健力宝集团。对于这种将健力宝的债务和各方纠纷暂时由健力宝集团解决,而贸易公司可以放开手脚销售产品和重振品牌的做法,统一方面有这样的评价,“这次股权转让,是借‘贸易公司’这个媒介,实现健力宝与统一在销售渠道方面的合作。健力宝在二三线城市有良好的渠道基础。而统一则在大中城市更为强势。统一可以借力健力宝实现更广更深的市场渗透。”

  但是,统一在没有全面掌控健力宝集团之时,可能在运作上有所制肘,究竟统一会否将收购眼光移到健力宝集团的股份上呢?统一内部人士对此说法不愿置评。但有消息人士称,统一对健力宝的巨额债务心存疑虑,希望延续以贸易公司进行“体外循环”的方式开展工作,等经营到一定程度时,再考虑周详的偿债方案。

  本报记者 麦婕莹

  健力宝、统一联姻一波三折

  2005年6月初

  距汇中天恒正式获得健力宝集团91.9%股份不足半个月,健力宝爆出可能将被汇中天恒转卖给统一企业的消息。

  2005年8月底

  健力宝传出将与统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的消息,但之后业界一度看淡这段姻缘。

  2005年9月底

  健力宝的东家在“十一”长假前一天再生变数,原运营总监叶红汉重回健力宝集团担任董事一职。

  2005年10月8日

  健力宝召开董事会,叶红汉接任集团公司董事长。

  旁边报道

  健力宝球队归属未明

  究竟统一与健力宝集团各司其职的合作方式如何运作下去?其实,早在去年10月初,统一已对健力宝产生浓厚兴趣。当时,统一已派驻工作组进入健力宝三水总部与健力宝大厦进行清产核资,不过双方最终没有达成协议。据知情人士透露,原因是统一想对负债累累的健力宝进行为期16个月的托管,此外统一只想收购健力宝的主营业务饮料。因此,统一可能要与健力宝就更多历史遗留问题展开新一轮谈判。

  那么,健力宝球队的命运又如何?从目前的情况看,球队将维持现状,不会归叶红汉或汇中天恒的掌门人李志达,还将属健力宝集团所有。不过该知情人士表示,统一能否收购成功还存在变数,汇中天恒暂时不会退出健力宝,健力宝内部多方势力的博弈还将继续。 麦婕莹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