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借力“主题”概念华侨城酒店跨出深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03 南方都市报
借力“主题”概念华侨城酒店跨出深圳(图)
  华侨城酒店管理集团与北京世纪华侨城第一家城市客栈签约,正式宣布进军北京。资料图片

  主题酒店群初具规模,5年内在目标城市托管12家高星级酒店

  借力“主题”概念华侨城酒店跨出深圳

  “十一”黄金周前,一直要致力于本地发展的华侨城酒店集团与北京世纪华侨城第一家城市客栈签约,宣布进军北京。另外旗下两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城市客栈-欢乐谷店和世界之窗店也正式宣布开业。

  “华侨城酒店的发展并不拘泥于本地。”华侨城酒店集团总裁蔡宁说,随着华侨城集团区外项目的发展,华侨城酒店
集团旗下的酒店群将在母集团“主题公园+主题地产”的综合性开发概念下寻找更适合的机会向外扩张。

  在深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蔡宁表示,母集团所致力打造的主题产业链内容有三,即主题公园、主题地产和主题酒店。而随着华侨城集团麾下的主题公园“欢乐谷”即将开赴北京、上海、成都三地,华侨城酒店主题地产和主题酒店的开发也都有了可依附的地盘。

  7亿元投资华侨城酒店

  为配合迪士尼乐园的建设,香港兴建了迪士尼乐园酒店和迪士尼好莱坞酒店,它们都是以迪士尼为主题的酒店。“迪士尼的开业没有对我们造成冲击。”蔡宁认为,不同的主题带来不同的市场,主题型酒店虽然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但作为国际酒店业发展的新趋势,为处于激烈竞争态势下的我国酒店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是我国酒店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经过20年发展,华侨城酒店近年深圳城区内单体酒店品牌已逐渐成熟,该集团开始考虑将酒店业的角色从“配套”转变成“产业”。

  “有关行业预计,深圳未来5年将出现约27家高星级酒店投入市场。如何竞争?如何找到更有竞争力的点?”蔡宁说。据悉,在拉斯维加斯,模仿意大利北部同名小镇景观建造的柏列吉欧酒店、以埃及金字塔为主题的金字塔酒店,以影城好莱坞为主题的米高梅酒店等等,均有极佳的市场吸引力。因此,华侨城酒店集团决定在现有“威尼斯主题文化”“东南亚主题”酒店的基础上,再建一家以“西班牙文化”为主题的酒店。蔡宁透露,该酒店集团从2004年开始,经过多次调研、论证,最后决定将深圳湾大酒店改造成为现在的华侨城大酒店,该酒店投资7亿元人民币,今年可封顶,明年10月将投入试业。

  借管理输出全国扩张

  对三到五星级的酒店重新命名,给与特定的主题,是华侨城酒店集团目前的首项工作。这个主题酒店群还包括了经济型酒店。蔡宁说,该集团计划未来5年开发50家包括三、四、五星级的酒店,其中大半为城市客栈品牌。

  在华侨城酒店集团的扩展步骤中,已就“管理输出”业务跃跃欲试,虽然现在该集团只管理着四家酒店。该集团计划在5年内以委托管理的方式在全国目标城市内管理12家高星级酒店,并赋予其一定的主题特色。

  “和北京世纪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在9月底签署的管理合同就是一个开始。”蔡宁说,该集团还将在近期与东部华侨城签署一家4星酒店、一家5星级酒店的管理合同。

  蔡宁称,该酒店的最终目标与其他海外酒店集团一样,达到一定收入的最大化,并开拓海外市场。据其透露,目前该集团正为华侨城酒店管理公司建设预订网络,明年初可开发国内的预订中心。而为进军海外市场,该酒店集团旗下的四、五星级酒店正在加入到全球的分销系统中去,并已经开始接受国际预订。

  本报记者 李银 深圳报道

  旁边报道

  “欢乐谷”北上京、沪、蓉

  经济型酒店市场竞争可谓无硝烟却激烈。母集团所坚持的“主题”产业链模式,则是华侨城酒店麾下经济型酒店城市客栈能迅速扩张的“法宝”。据了解,深圳华侨城集团麾下三大主题公园品牌之一的“欢乐谷”即将移植上海和成都,相关框架协议已经签署。

  据了解,“欢乐谷”上海项目选址松江佘山,华侨城集团计划在该项目投资约40亿元人民币,同时引入“主题公园+主题地产”的综合性开发概念。资料显示,除了深圳“欢乐谷”项目,北京“欢乐谷”将在明年5月1日开业,成都“欢乐谷”主题乐园计划于2008年开园。投资方表示,上海“欢乐谷”主题公园是华侨城迈出深圳的第三站,主体项目明年启动,其中公共性文化旅游项目在2008年基本建成,整体工程确保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前正式开放。

  “主题公园+主题地产”的综合性开发概念是“欢乐谷”项目移植的内核。深圳“欢乐谷”的成功经验是,依靠主题公园创名声,将“生地”培育成“熟地”,然后进行地产开发。

  同理,北京“欢乐谷”项目中实际已包括了总建筑面积达83.87万平方米的大型地产项目,而在成都“欢乐谷”周边也将出现华侨城集团开发的地产项目。李银

  华侨城集团三大主题公园

  欢乐谷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村)

  三大主题酒店

  威尼斯酒店,以“威尼斯文化”为主题,成立于2001年。

  海景酒店,以东南亚为主题,2003年从三星升级为四星。

  华侨城大酒店,以西班牙文化为主题,今年8月从深圳湾大酒店更名而来。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