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人迟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论道/杏色玻璃

  港产剧集里曾经有很多美人,她们的脸像一个个符号,记录时间、时代和年华。只是很多曾经频频在镜头前出现的,如今已悄悄销声匿迹。好像有一个叫关咏娥,长得特贤良淑德,演的《河东狮吼》却是一绝,甚至带起了当时的野蛮女友风潮。后来据说是不满自己皮肤,去做换肤术,结果失败,就再没见过。

  周海媚也是美人胚子,想当年《流氓大亨》的时候,她圆圆的鹅蛋脸,加上有点羞涩的纯真,是上世纪90年代多少男子的偶像。还有周慧敏,记得一个香港朋友的房间里,床前就是一张巨大的周慧敏照片,他说,找不到像她那样的女人,他宁可单身。问题是,来自她们的甜美记忆,已经被上个世纪封存。刘嘉玲当然是家喻户晓,而她现在的“成熟程度”,她和她的魅力电眼丈夫的强烈对比,看了不免有点替她心酸。

  美人如云,只是再难找到当年那些面孔。即使在,也已经被岁月爬满了皮肤,不堪厚厚脂粉的涂抹。《仁心仁术》里的黎姿,虽然仍然有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可是那种饱经风霜的沧桑味,和浓得有点假的妆容,又怎能掩饰年龄的残酷。大嘴的宣泄,曾经很喜欢她的笑容,现在再笑起来,却总有一种满怀心事的况味,眼角的皱纹,大概也让化妆师大感苦恼了。她们的味道,自然是新人无法比拟,剧集里也还会经常出现她们不服老的身影,只是看着她们日渐下垂的脸部皮肤,让和她们一起成长的我,似乎被验证着自己的老。一天一天,岁月不饶她们,当然也不饶所有女人。

  王祖贤宣布息影了,也许就是想把自己年华流逝的背影,隐藏于舞台之后。当美人曾经在人前美丽过,她一定不会接受从前为她倾倒的众生,看见她日后年迈的凄凉。与其残忍地看着一朵花凋谢,还不如在凋谢前把它埋葬!一辈子没有美过就算,最可怕的就是美完了再把丑也给别人看,会让自己和别人都很受伤。

  有人说美人是不老的。那除非她们最美的模样永远留在记忆中,让一代又一代人惊艳。而她们的老,必须全然被岁月和人们遗忘,仿佛从未发生过。像当年的周旋、王丹凤、陈思思、夏梦,就因为她们生活在过去,物质和信息都不那么发达的时代。

  美人迟暮,不能不说是女人生命中的一个坎。在旁人眼里,大概也算是一件遗憾事。只是自然规律如此,没有人能违背。当年龄的压力开始向你逼来,总有百般滋味,却是无可奈何。万不可怨天尤人,当你的精神面貌透露了你的内心世界,反而因此而失去更多机会。何必让年龄上的苦恼压迫自己?还不如把日后的苍老埋葬在意识里,永远把青春快乐的一面显示人前。不是说职场上的女性,要永远像三十岁,从不幼稚,也永不变老?

  有时候放轻松的态度,反而显出年龄其实的苍白。想起年初《做头》上映时,很多人就在美人迟暮上做文章,但关美人却报以淡淡一笑,说:“美人迟暮,也还是美人嘛。”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