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监会积极推进保险业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中国保监会网站消息,10月10日,中国保监会召开了保险业参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工作(以下称新农合)座谈会。这是保监会自8月加入国务院新农合部际联席会议以来引领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出席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保险业参与新农合,是为政府分忧、为“三农”服务的行业责任,是建立多层次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当前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重点是要扎扎实实完善现有的试点。

  魏迎宁表示,保险业参与新农合,对新农合机制创新以及保险公司开拓农村保险市场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认识到保险业参与新农合试点工作的复杂性,当前重点是扎实完善现有的新农合试点。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支公司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积累好相关数据资料,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控,把每个新农合试点都做成精品。保险公司总公司要对支公司参与新农合加大支持力度和加强考核引导,特别要在参合农民的满意度、报销审核的及时性、基金当期支付率等方面加强考核。各相关保监局要搞好与当地政府及卫生、财政等部门的协调,为保险公司参与当地新农合试点提供服务和指导。

  魏迎宁要求保险业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参与新农合试点工作。他指出,下一步,中国保监会将出台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的管理办法,规范保险公司的服务标准;同有关部委合作出台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指导性意见,建立保险公司准入、运行、退出的考评机制;加大与各级政府和卫生、财政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力度,争取更大支持。保险公司总公司将按照自愿参与原则,规划指导支公司参与新农合试点,主要采取委托合同的模式,只提供具体服务,不承担盈亏风险,完全与现有新农合政策框架接轨,体现政府主办的特点,同时严格掌握扩大试点的条件,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悉,保险公司自2003年国务院启动该项试点以来,积极参与新农合试点工作,目前已有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洋人寿、中国平安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和中华联合等6家保险公司,在江苏、河南、

福建、浙江、广东、山东、山西、新疆等8个省(区)的68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民
医疗保险
工作,涉及参合农民1765万人,试点地区平均参保率为84%。其中,38个县(市、区)被各级政府列入试点范围,占全国641个新农合试点县(市、区)的6%。2003年以来,保险公司累计为518.86万人次提供了医疗补偿服务。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参与新农合业务的6家保险公司和辖区内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11个保监局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上,中国人寿和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分别介绍了参与新农合的做法和经验,江苏保监局和河南保监局分别介绍了辖区内支持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试点的做法和体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