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轿车进口降 越野车进口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姚志德、实习生 高启鹏、通讯员 庞亚娜 报道:汽车进口的格局正在迅速变脸———日前从海关获悉,广东口岸小汽车(包括整套散件)的进口量出现大幅下降,特别是小轿车、小客车进口总量大幅下降,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轮驱动越野车进口量明显上升。

  据拱北海关统计,今年1-8月,广东口岸进口小汽车14648辆,金额4.3亿美元,同比
分别下降29%、19%。其中小轿车进口8091辆,同比下降41%,小客车进口1450辆,同比下降39%。

  分析人士指出,

进口车大幅下降归因于汽车消费政策变化、
国际油价
持续上涨、
人民币升值
、交通瓶颈等诸多方面因素,这些因素综合制约了国内汽车进口与消费的增长。尽管今年以来国家取消了汽车进口配额政策,关税税率也适当下调,但对进口的刺激作用相当有限,相反进口量出现大幅下滑。

  但与此同时,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东口岸进口四轮驱动越野车(包括整套散件)5107辆,金额1.6亿美元,同比增长12%和8%。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中、高档四轮驱动越野车的国内生产能力很不充足,对进口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造成了中、高档四轮驱动越野车进口量逆势上扬。

  海关分析人士表示,从2004年下半年起,我国汽车进口一直持续低迷。而随着汽车国产化率的提高、国产能力的扩大,国产车对中低档次进口车的替代效应将逐步加大,受政策和国产替代两大因素影响,预计国内中低档汽车进口数量将会继续逐渐减少。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