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南方便面何以“低端”徘徊(市场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52 人民网-市场报

  全国人民每吃3袋方便面,就有1袋是河南的产品,但在大城市的超市货架上却难觅河南方便面的踪迹,是口味、档次、品种不到位,还是产品的知名度出了问题?

  低端徘徊

  “听说‘白象’大骨面味道不错,但每次来超市,还是情不自禁地选择‘康师傅’。
”在郑州市嵩山路家世界超市,市民刘女士表达了自己对方便面的偏好。日前,记者走访市内各大超市发现,河南方便面的“面子”不够大,在省会城市消费者的心目中,“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仍是首选品牌。

  白象集团企业策划总监朱炳昌对“白象”品牌在城市的认知度低作了分析,他说,过去“白象”方便面主打农村市场,卖的都是1元以下的低档面,从2004年开始,才集中精力开始主攻城市市场,所以城市居民对“白象”的品牌认知度比较低。

  但在农村市场,包括“白象”在内,河南方便面凭借着好吃不贵的价格,赢得了讲究实惠的广大农民朋友的心,成为全国农村方便面市场销售的冠军。

  不仅如此,在全国方便面行业前15强中,河南有9家企业连续两年入选,拥有“白象”、“南街村”、“金苑”、“科迪”、“天方”、“国华”、“雪洋”等一批品牌,目前河南方便面产量已稳居全国第一。说起河南方便面的辉煌,河南省食品工业办公室主任陈振杰如数家珍。

  不过,陈振杰也坦言,河南方便面品牌在城市居民心目中的知名度不高,在郑州及其他中心城市超市的货架上很少能看到河南的方便面,即所谓的货架率偏低。由于“康师傅”、“统一”等外资品牌创牌早,已经占据了高端市场,所以逼迫着河南方便面企业只能生产低档产品,市场定位不得不指向广大农村,造成销量大利润少的尴尬局面。

  创新者胜

  中国方便面市场十几年来的历史表明,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善于创新的企业往往能成为市场的赢者。

  “香喷喷好吃看得见”,十几年前,凭借红烧牛肉面一炮走红后,“康师傅”新产品层出不穷。2004年面对高端市场日益被竞争对手蚕食的不利境地,“康师傅”毅然向下,继在四川农村推出泡椒牛肉面大获成功后,又进一步向北方农村市场渗透。

  “统一”1997年推出“来一桶”,概念为“两块面饼”,一举走红,切走“康师傅”容器面相当市场份额。“康师傅”急忙以面霸120碗应对狙击,而后以生产“康师傅”桶面夹击。

  2002年,“华龙”推出今麦郎系列,主推“弹面”概念,打造1/5的核心麦粉概念,从面粉的角度去诉求,和消费者沟通。毕竟,吃面的人比较在意面粉,故而3年之内华龙打造“今麦郎”奇迹,进军高价面市场。如今“今麦郎”销售已占“华龙”整体份额25%。“康师傅”为围堵弹面,推出多种拉面,希望以拉面的概念弱化弹面,目前正在运作,效果有待时间检验。

  去年,“白象”推出大骨面系列,以“营养”为卖点,由于消费者一直认为方便面缺乏营养,如今碰到营养型方便面,大力追捧,一时间大骨面销量猛增。如今“白象”大骨面与“华龙”今麦郎骨汤弹面遥相呼应,共同炒作营养概念,市场收益都不错。

  中国知名品牌“南街村”的步伐也不慢,于2003年开发的热干面市场表现不俗,热干面摆脱了“油炸”的束缚,使用了微波干燥的新技术,别树一帜,市场也把“绣球”抛了过来,去年热干面的产量较2003年翻了一倍。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河南速冻食品行业的产品延伸战略,对河南方便面行业不无启示。据河南省商业行业协会副会长何宏剑分析,河南速冻食品生产企业进军中式快餐,本身是一个创新,目前国内外资本在中式快餐竞争中处于同一起跑线,但河南企业在中餐上有很多优势,河南中式快餐透过连锁经营的方式走向全国,等于给河南速冻企业又增加一条腿。

  向外扩张的郑州女裤业的发展,也是河南省方便面行业的学习榜样。2002年7月,随着郑州市服装业商会的成立,郑州女裤一改过去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策略,透过与外地其他专业商会合作、参评中国名牌等一系列极具扩张性的举动,成为郑州市的产业亮点。

  而9月6日才成立的河南省方便面制品协会会长、白象集团董事长姚宗良表示,要借鉴其他行业协会、商会成功的经验,以集体的力量做大方便面市场,使行业受益,使民众受益。

  《市场报》 (2005年10月10日 第十六版)

  作者:孟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