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麻并非滋补药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49 人民网-市场报

  针对许多人乱吃天麻的现象,一位中医告诉笔者,天麻不像人参那样是滋补药品。

  天麻是名贵中药,许多人都把服用天麻当作调养身体的手段。前不久,一位云南朋友给笔者寄来了一袋天麻,笔者每天用水煮而食之,或放入肉汤中食用。

  近日,笔者走访重庆万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时,参观了校内的一个中药展厅,一位中
医陪同讲解。走到天麻展区时,笔者问这位中医:“天麻的滋补效用到底有多大?”中医说,中医药学并不把天麻看成滋补类药品,实际上天麻是息风止痛类药物。据《神农本草经》记载,天麻性辛、温、无毒,有祛风、定惊之功效,主治头昏、眼花,神经衰弱,风寒湿痹,四肢痉挛,小儿惊风等症。临床应用证明,天麻对血管性神经性头痛、脑震荡后遗症等有显著疗效。

  中医说,当前一些人把天麻当礼品送,导致许多人误以为天麻是滋补类药品。当然,炖肉时放一些天麻,会使味道更鲜美,这样做也不是一件坏事。其实体弱多病的人,还是吃人参等中药最有效。最好的办法是让中医对症下药。

  (王金涛)

  《市场报》 (2005年10月10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