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过量使用褪黑素影响生育(研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49 人民网-市场报

  日本广岛大学综合脑科学部教授筒井和义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发现,大量和过量使用褪黑素将导致人出现生殖功能障碍。

  据美国《侨报》报道,筒井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进行动物实验时发现,褪黑素在促进睡眠的同时,还会对一种促进生殖腺发育的脑激素产生抑制作用,这是褪黑素抑制生殖功能最根本的原因。

  报道说,德国医生欧佛·豪义博纳以前也发现,给动物注射褪黑素会出现诸多降低生殖机能的现象,如延缓性成熟,抑制自发性排卵和发情反应等。如果连续注射6个月,无论是雌性还是雄性动物都会失去生殖能力。

  由于日本有很多人为失眠所困扰,因此自上世纪90年代初传入日本以来,褪黑素就是热门的保健药物,甚至还一度被宣扬为能自然调整体内生物钟的“长生不老之药”。而且由于有的宣传说褪黑素有防癌、减缓抗癌药物副作用等功效,不少睡眠状况良好的人也对褪黑素推崇备至。筒井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的新发现无疑让不少日本人大吃一惊。

  筒井教授说,人的大脑在感受到光线变暗后会分泌出褪黑素,它的作用可以促进睡眠。但由于现代都市人的夜生活丰富,不能做到日落而息,所以大脑分泌褪黑素的能力减退。但即使这样,也不要依赖外用褪黑素来调节睡眠。后天补充的褪黑素易产生副作用。如果一定要服用褪黑素,那么每天的剂量不可超过3毫克。

  《市场报》 (2005年10月10日 第十四版)

  作者:方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