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沈阳打“飞的”看病一次五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49 人民网-市场报
沈阳打“飞的”看病一次五千(图)
中国医大二院急救空降点

  王甜摄

  近日,中国医大二院与东北空管系统实现对接,应急医疗“空中绿色通道”正式开通。

  “直升机”登场充当“急救车”

  日前,中国医大二院在新建成的住院部25层楼顶,一架小松鼠型的直升机停放在楼顶中央,机身标志着“医疗”等字样。这是中国医大二院与东北空管系统实现对接,做的首次“航空救护演练”。

  演习的目的是,如在市内发生重大事故或市民出现紧急医疗需求,直升机将把患者直接运至医疗机构。

  据医大二院方面介绍,他们尝试的飞机救护的服务领域初
步设定为东北地区,租用的飞机也是采取“就近”的原则。

  据了解,以50公里内为准,直升机租赁基本成本为5000元左右,其中包括雇用飞行员费用、天气预测与航线设定等费用。在执行任务以后,院方和租赁公司将收取患者的急救费用。

  飞机执行急救任务都要审批

  究竟市民坐直升机去医院还有多远?

  中国医大二院的郭启勇院长介绍,直升机救护在沈还是初级阶段,患者的医疗救护地点没有限制,但租赁的飞机基本以患者所在地最近的航空公司为主。

  “飞机每次执行急救任务,医院都要向空管部门提出申请,审批后才能执行。”郭启勇院长介绍说。

  暂不可能有大的消费群体

  包直升机去看病,一些市民在感到新奇的同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作为一名月收入在1200元左右的普通职员,沈阳市民张亚文认为坐飞机急救恐怕仅限于经济实力较强者,实在是一种“贵族消费”。

  沈河区居民张晓光认为,每次执行医疗飞行任务都要有关部门审批和天气、飞行员等方面配合,一旦时间过长,就失去了打“飞的”就医的意义。

  沈阳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副院长林彦新副教授表示,这种业务暂时不可能具有大的消费群体。尽管在南方等少数城市有这样的“医疗救援”手段,但消费人群仍然是少数“高薪”者,在沈阳从事直升机的抢救医疗工作,只能适合于大型的突发事故。

  (秦勇)

  《市场报》 (2005年10月10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