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匈牙利尝欧盟“免费午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邱登科匈牙利加入欧盟一年来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外资的大幅增长。欧盟对匈牙利的投资者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大部分可通过投标获得,无需偿还。而且,进入匈牙利,等于一只脚已经跨进了欧盟市场。接受采访的匈牙利官员和商人都非常强调匈牙利的欧盟成员国身份。例如该国合资企业协会会长久尔吉就表示:“欧盟成员国身份增加了内外投资者对我们的信任。”实际上,欧盟成员国身份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系列对投资者产生实实在在影响的政策措施和营商环境。该国投资促进署海外发展部部长高蒂在接受《天下
》记者专访时介绍最多的就是促进投资的各类优惠政策和吸引投资的具体做法。在北京大学深造后回国担任要职的高蒂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所负责的海外发展部主要引资对象是非欧盟国家。她认为,中国是匈牙利需要吸引的主要目标国,“尤其是中小企业,”她强调。

  工业园独步东欧

  高蒂首先强调的是该国的工业园,与我国的开发区概念非常接近,相信很容易被投资者接受。她介绍说,在整个中东欧地区,匈牙利拥有最多的工业园。总共大约有120家工业园可供投资者根据其商业、专业及文化要求进行选择。进驻工业园区可获得优厚的条件,园区管理层熟悉当地情况且依靠地方政府的支持,此外还有各种税收优惠。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实现投资的过程相当快。她强调,全球50家最大跨国公司中有39家在匈(包括在工业园)落户,在匈工业园区内迄今已有41亿美元的资金投资。工业园区的工业产值占匈总工业产值的25%。园区工业出口占匈总工业出口的40%。园区生产率超出平均水平70%多;接近欧盟平均生产率水平的85%。

高速公路沿线地区的工业园约占总数的一半,每一个园区均拥有专业化的物流服务。她详细介绍了该国工业园区典型服务项目,包括生产所必需的基本设施(如水、电、污水处理)以及通过各项相关技术工作阶段形成专业合作,以降低生产成本。

  来自欧盟的“免费午餐”

  高蒂接着介绍的就是欧盟对匈牙利投资者的全方位支持,并且这些支持大部分可通过投标获得,无需偿还,但前提是必须符合该国的产业发展计划。匈牙利政府也为投资者更多地争取欧盟援助制定了详细的国家发展计划(NFT),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五套实施纲领。包括经济竞争能力实施纲领(GVOP)、农业和地方发展实施纲领(AVOP)、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实施纲领(KIOP)、人力资源发展实施纲领(HEFOP)、地区性实施纲领(ROP)等。凡符合这些纲领要求的投资项目在申请欧盟援助时当然会在优先考虑之列。

  “四级信贷”补贴中小企业

  高蒂还强调说,在匈牙利进行投资的外国中小企业日益增多。匈牙利欢迎这些企业,并为其发展提供各种优惠信贷和国家补贴的金融支持。其中最重要的成分是由4个部分组成的、通过许多信贷机构和组织执行的优惠信贷框架,也就是所谓的“四级信贷计划”。其中金额最小也是门槛最低的是微小信贷计划,主要是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可获得的贷款总额最多为300福林(约合11300欧元。其次是赛切尼卡,原本可以获得的50万和100万福林(约合1900和3800欧元),现在已经可以申请200万、300万、400万和500万福林的信贷。信贷框架可以为企业的目标自由地使用。另外就是中型信贷计划,该计划通过优惠利息提供的信贷方式,中小企业可以获得最多为1000万福林(约合38000欧元)进行开发。目前已有11家银行和124家储备所提供此类贷款。最后一项又是来自欧盟,叫做欧洲技术靠拢投资信贷计划,根据此计划的8亿福林框架,中小企业可申请100万至5亿福林(38万至190万欧元)的开发融资。此信贷由匈牙利开发银行协调,还有许多

商业银行参与提供贷款。匈牙利投资促进署中国办事处电话:010-65323182网址:WWW.ITD.HU匈牙利投资及贸易发展局(ITDH)从行政方面为那些准备在匈牙利投资的公司提供帮助,联络二级承包商和安排雇员,解决各种问题。地址:H-1061Budapest,Andrássyút12.电话:36-1-4728100传真:36-1-4728101(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