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外贸:大喜大悲九个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俞岚

  据海关初步统计,2005年1-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8911.1亿美元,同比增长30.5%。其中,出口4756.7亿美元,增长32%;进口4154.5亿美元,增长14.9%。

  在外贸总量继续扩张的同时,另一组数据也值得关注。截至8月底,除二四二纺织品特
别限制外,共有13个国家或地区对我发起贸易救济调查44起,涉案金额高达15.4亿美元。其中,反倾销调查35起,一般保障措施调查4起,特保调查5起。案件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涉案金额增长22.5%。

  在2005年已经过去的9个月里,中国外贸经历了大喜大悲。而

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则更是让中国深刻体会了一把什么叫做“痛并快乐着”。

  2005年1月1日,长期以来束缚中国纺织品出口自由增长的“紧箍咒”———纺织品配额制取消了。过于相信自由贸易力量的中国纺企,将压抑了多年的产能尽情释放,从而导致一季度对部分市场出口激增。虽然中国人一再澄清,“出口激增其实是扭曲贸易向自由贸易回归中的必然现象”,是短期的。但这种澄清并未换得贸易伙伴们的理解。

  5月,美国单方宣布对中国棉制针织衬衣等七种纺织品设限。随后,欧盟也开始对中国T恤和麻纱等产品设限,并重新对十类中国纺织品采取配额管制。而来自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消息也并不让人乐观。此外,据悉国外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技术法规和检疫标准,“其实施后的负面影响难以准确量化”。

  更关键的是,中国纺织品的遭遇并非特例。贸易摩擦就这样在自由贸易时代与中国外贸如影随形。有人称,“贸易摩擦时代”来了。

  细看今年的贸易摩擦,较之以往,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中国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指出,首先是欧盟对我反倾销调查势头较猛,涉案金额已达9亿美元;二是美国对我发起三三七
知识产权
调查案日益增多,而且还通过修改反倾销规则等手段加紧在制度层面对我实施贸易限制;三是印度、土耳其、南非、哥伦比亚等发展中国家与我不断出现摩擦新热点,今年发展中国家对我发起贸易救济调查29起,占案件总数的66%;四是近两个月来我接连遭遇5起特保调查,其示范效应及可能引起的连锁反应不能轻估;五是贸易摩擦逐步从产品、企业等微观经济层面向我宏观经济政策、体制和制度层面不断延伸。

  毋庸讳言,在今后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外贸还将继续演绎“成长的烦恼”。随着对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且快速成长,中国所面临的贸易摩擦也将是长期的、必然的。

  由此,在以平常心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的同时,中国企业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让“痛”更少些,“快乐”更多些。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