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质量杀价骗倒广东电气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宋菁买家信用这一商业风险正在制约着国内外向型企业的发展。撑起中国外贸出口的“蚂蚁雄兵”们正在遭遇高风险。“问题就出在企业不懂或是似懂非懂上!”10月8日,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宏彬表示,外贸合约文本漏洞百出,缺乏明细的权责划分,导致了“蚂蚁雄兵”们的外贸纠纷频频发生。

  质量为由来杀价?

  “现在我们该去找谁啊?!”10月8日,广东×电气公司总经理卞先生皱眉询问记者,“货物压在釜山港已经一个月了!现在码头费都去了五六万!再拖下去我们怎么办?”卞先生的公司专门生产电烤箱等机电产品,其中99%的产品都是面向出口。一个月前他和一个韩国客户谈成一桩买卖,出口了6个货柜价值100多万的货物到韩国。可货到后,韩国客户以质量问题为由,只提走4个货柜,“剩下两个货柜他们不提货,也不让船公司给运回中国,货物就一直被迫压在了釜山港。”卞先生介绍,由于担心海运途中烤箱里面的管子生锈,就往货柜里面加注了花生油。可货物到达韩国后,由于花生油受热,韩国客户看到烤箱冒烟,坚持认为这是质量问题。“加花生油这是行内一个惯常的操作,从来没谁说过有问题,韩国人不可能不知道啊。”“他们这是以质量问题为由,来杀价!”卞先生表示,若真是质量有问题,为什么不退货?“韩国人现在要求我们赔偿他们1.5万美金,因为货款还没打到我们账上,这其实就是在杀价,100多万的货,相当于便宜了10%。”“我们现在也头痛啊,在国内不知道去找什么部门,货又压在釜山,码头费那么高,我们耽误不起啊!”卞先生无可奈何地表示,现在还在和韩国人商谈,希望能把赔偿金压低一些,“只能是花钱消灾了!”

  难觅第三方

  由于合约没有约定出现纠纷怎样解决,对卞先生来说,目前最大的困惑就是该找谁来解决问题,谁是合适的第三方?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副会长李力谋建议,企业可去

商务部外贸司咨询,“通过商务部驻韩国的经济商务参赞处来解决这个问题也比较合适。”“此外,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下面的仲裁委员会也会受理这类纠纷。”广东省外经贸厅的人士则认为,首先要联络出口口岸的海关,也就是深圳海关,再联络商务部外贸司和驻韩使馆。“再或者,企业可以通过外贸企业协会或者是中国机电商会斡旋协商。”8日,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蔡家详在接受《天下》采访时表示,这类纠纷在国内非常普遍,“没被骗走算是不错了!”他介绍,在遭遇这类纠纷的时,企业多是协商解决,“对方要求索赔十多万,也就是抽走10%的货款,那你企业还能要回90%,虽然有点无可奈何,但若能尽快解决也算是上策吧。”他说,现在迫切需要核实的是,产品质量是不是真有问题?他认为,由于货在韩国,双方在合约中又没有约定质量鉴定机构,“企业只能和客户协商,在韩国找一个双方都认定的质量检测机构,如果能证明质量没有问题,那么中国企业当然就不用赔偿!”

  “实在糟糕”的合约文本

  8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宏彬,他表示这类贸易纠纷常常出现。“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过程中,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极可能出现纠纷。”他介绍,卞先生合约的文本就有很多问题,“他没有指定仲裁机构,现在出了问题,该去找谁解决都不知道!”不仅仅是第三方缺失,“合同条款的制定也缺少实操环节,按惯例,整个交易过程的各个环节都应该明细权责。譬如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该是谁的责任?怎么解决?如果发生争议,又应该找哪个第三方鉴定?这些都应该在合约里面约定。”“这实在是个糟糕的合约文本啊!”赵宏彬感叹道:“问题就出在企业不懂或是似懂非懂上。”他介绍,国内很多企业抢着出口,却对外贸知识缺乏基本的了解,签合同时对条款也是一知半解,以致该写入的条款没有写入,或者是写入的一些条款根本不具备可操作性!他以卞先生的经历为例,“不提货并不能证明产品质量有问题,如果合约内约定7天之内不提货,算哪方违约,那货物也不会压港一个月还没动静。”而且,“明明约定的是FOB离岸价,卞先生凭借船运单就应该可以收款,但是款项至今未到账,这说明对方出具的信用证也很有可能存在问题。”

  官司,耗不起的高成本

  “企业即使没有约定,也可以通过我们仲裁解决问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综合办公室李德田处长,在得知事情原由后这样表示。他解释,这类贸易纠纷就好比两个人吵架,“就这样吵是没有人搭理你的,但如果你们想找个地方给评评理,那么就可以找仲裁委或者是直接上法院!”实际上,像卞先生这类纠纷,仲裁等各项费用花费下来也差不多要七八万,但这还没有算上机会成本。而且,“我们的货还在釜山压着啊,这事多拖一天我们就要多交一天的码头费啊!”卞先生无奈地表示:“仲裁或是上法院花费不低,时间上我们也耗不起。虽然有点咽不下这口气,但目前看来和韩国人协商确立个赔偿价,是比较快的解决办法。而且,对方现在已经口头同意了1万美元的赔偿金。”赵宏彬也一再强调,要杜绝这类纠纷再度发生,企业只有在签约时就明细各项权责划分,也要注意评定对方提供的信用证,“我建议企业在签约时还是咨询一下律师。”(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