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缺陷儿童玩具也将召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9:31 每日新报

  我国玩具市场面临洗牌张莹

  继汽车产品设立了召回制度后,今后我国儿童玩具也将建立缺陷产品召回制度。

  儿童玩具将列入召回范围

  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透露出消息,为了加强对儿童的保护,促进玩具和儿童用品质量的提高和行业竞争力,促使我国玩具行业健康稳定地发展,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工作计划,将在不断总结各类产品召回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条件成熟时将不安全玩具产品纳入召回管理范围。

  目前,质检总局已对国内外的玩具行业状况进行了广泛了解,对发达国家有关玩具召回的法律法规和实施情况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质检总局将借鉴国外成熟的管理经验,结合我国法律体系和玩具行业的特点,草拟出相关的召回管理规定,为玩具召回的尽快实施做好准备。

  据了解,在欧美国家,供个人使用或可能接触到的产品,都在召回管理的范畴内。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更新换代也越来越快。

  全球玩具七成“中国造”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玩具生产制造中心,全球 70%的玩具标注的都是“中国制造”。

  据统计,我国玩具出口企业有 8000多家,产品超过 3万种。玩具行销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业人员达300多万人。2003年我国玩具出口额突破了 100亿美元。 2004年,我国玩具的出口额仍增长7.2%,达到119.92亿美元。玩具已成为我国出口五大支柱产品之一。

  在产量不断提高的同时,我国玩具的质量水平和行业整体

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在发达国家,有关玩具产品的安全标准也在不断强化和提高,我国生产的玩具在国外被召回的事件也屡屡发生。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给我国玩具行业的声誉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我国玩具整体水平将提高

  “建立召回制度无疑将让整个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得到提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处王处长表示。尽管召回制度的实施在短期内可能会给玩具企业带来一定难度,但从长远来看,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曾经参与我国儿童玩具国家标准制定的王处长认为,儿童玩具召回制度的实施比

汽车召回制度的实施困难要大,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儿童玩具市场巨大,且玩具销售终端分散。而且我国儿童玩具的进货、把关、销售等过程都不是十分严格,不便于管理。此外,目前我国儿童玩具市场存在的问题比欧美市场多。因此,将来召回制度出台后,具体操作的方式将非常关键。从安全角度考虑,只要是危害人身安全的问题玩具都必须召回。

  王处长表示,从这点来看,国内玩具企业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困难。但是,我国玩具企业大部分都做出口生意,这些企业在欧美国家都了解召回制度,有的企业已经在当地召回过问题产品。因此,国内的召回制度执行起来不会太难。而且,召回制度将让企业自觉地提高产品质量,尽量避免问题产品的出现,让整个玩具行业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新报记者张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