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名制斗不过模糊标签 “橙汁饮料”还在充“橙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 08:1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苏永华)

  新闻背景

  10月1日起实施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规定,食品厂家可以使用“新创名称”、“音译名称”等,但须在邻近部位标示国家标准或行业
标准中规定的名称或等效的名称。

  记者调查

  昨日,记者走访武汉市内几家超市发现,部分食品不仅包装花哨,标签标识也相当混乱。有些食品不仅名字取得稀奇,相关说明也印得又小又模糊,一时难以认出里面的食品。

  一些果汁类饮料常被标为:鲜

芒果、真鲜橙、鲜橙爽等,这些名称容易使消费者将“饮料”误以为天然果汁。其中,某饮料的橙汁含量仅10%,标签上却用大字标注“橙汁”二字。

  在水果湖一家超市,仅

酸奶类饮料就有乳酸菌、酸酸乳、酸乳酪、果汁酸奶、含乳饮料等六七种名称。几位消费者均表示,有些看不明白。

  记者发现,标称文字不成“比例”的通病,一些大品牌仍明知故犯———标称的饮料名称字体足有拳头大小,但真名“碳酸饮料”仅5号字体,还印在包装上的阴影部分。

  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称,食品标签应清晰地反映其真实属性,当食品名称“太怪”易使人误解时,应标示其真实属性。同时,“橙汁饮料”中的“橙汁”和“饮料”,须使用同一字号。

  商家为何热衷给食品取“新名”?“一个字‘利’”,武汉市食品工业协会人士说,酸奶若以“优酪乳”面目出现,多数人会有新鲜感,从而就有了新的商机。

  省消委副秘书长王体年表示,食品标签实行“实名制”后,将终结不少消费者经历的“模糊购物”。若发现并证实其标签的标识与实际品质不符,消费者可依法投诉并获得赔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