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开始研发自主DVD格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 12:19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我国政府研究机构———光盘国家工程中心已向国际DVD论坛工作组提交计划,希望能基于HD-DVD标准开发一种只面向中国市场的DVD格式。具有这种格式的产品预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推向市场。

  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陆达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研发中国自己的DVD格式,标志着中国在长期被外国垄断的DVD行业内将拥有部分发言权。

  陆达说,这种新格式的DVD在结构上与目前通行的HD-DVD相同,不同的是纪录层厚度为0.6毫米,物理层略有改变,视频应用层有所简化。因此,中国格式的DVD与HD-DVD不兼容。与之相比,中国格式的DVD有着更清晰的图像、更高质量的音频、更大的容量以及更有效的版权保护措施。

  陆达说:“这种新的格式研发成功后,虽然不能彻底解决我们在DVD行业被国外技术牵制的局面,但我们毕竟拥有了自己的

知识产权,在行业内有了一定的发言权。”

  据了解,我国DVD发展状况不容乐观。我国DVD

播放器的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80%,但核心技术仍严重依赖国外的研发成果。我国DVD产业整体处于加工状态,需要向国外厂商支付巨额的专利使用费。专利使用费目前已占单机成本的40%,这使主要依靠低价位来争取市场份额的中国厂商十分被动。

  目前国际通行的DVD两大标准为:以索尼松下为代表的蓝光标准、以东芝为代表的HD-DVD标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