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载游击队”黑招揭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08:5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治超难!难治超!山东省交通厅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山东治超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治超一年来,山东的超限超载车所占比例由治理前的80%降低到目前的6%左右,国省道干线公路车辆行驶速度、安全状况明显好转。但似乎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治超也催生出诸如“换脸”、“多胞胎”,“眼线车”等令人触目惊心的怪现象,手段之“高明”令人震惊。

  “换脸术”

  近日,在京福高速公路枣庄某收费站收费员吃惊地发现,车号为鲁D40×××的重型斯太尔货车,在不到半天时间内竟然满载货物3次从该收费站驶出高速公路,通行卡显示的入口收费站都为京福高速公路滕州某收费站。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这3辆车虽然车牌一样,但车的颜色却有绿有黄,破旧程度也不一致。

  在此后的几天内,收费员又发现其他货车也有类似现象。这一反常现象引起执法人员的高度重视,运管执法人员调出鲁D40×××重型斯太尔货车监控资料,这辆频频下高速路的货车才露了馅。资料显示,和这辆相关的4辆车从今年1月1日至被发现时,共在枣庄某收费站下高速路120多次。抓拍镜头显示,虽然是同一辆车,但不同时间挂的车牌却不一样。很明显这4辆车的车牌进行了倒换使用。

  经调查,执法人员发现了这些司机的操作手法,以东明到济南为例,重车从东明开上高速路,行驶到济南境内时,空车从长清开上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上空车和重车互换通行卡和车牌,这样重车的行驶缴费空间就为长清到济南,空车的行驶缴费空间为东明至济南,由于货车按吨公里收费,这样一操作,半年下来就可省出上万甚至数万元的通行费。

  无独有偶,不但京福高速公路出现这类怪事,在同三高速等其他路段,这类“换脸车”也不罕见,一些自以为聪明的车主为了少交规费,甚至组织起来,中途“指挥”司机互换通行卡、车牌,搞“变脸”,最多时甚至10多辆货车一起作业,几辆车在济南等地上路,其他几辆车在烟台接应,团队合作精神很强。

  “多胞胎”

  山东省从2004年11月开始的这次治理超载超限动了真格的,全省交通、公安等部门联手在高速路和国道、省道上设置了191个超限超载固定检查站,并将45个高速服务区全部作为临时检查点。上万名公安、交通稽查和路政人员组成的山东治超执法队伍全部上岗,固定检查点24小时不断人。

  执法手段的高压,布网之密,“大吨小标”的治理,使得山东境内许多不大习惯缴养路费的车辆纷纷报停,压出运输业的另类歪门邪道。

  “两辆车在公路上行驶,车型一样,车牌也一样,就像双胞胎”。这是枣庄、淄博等地交通执法人员近来在路查过程中发现的怪现象。执法人员当场扣留这些车后发现,这两辆车竟然共用一套手续。经进一步调查后,有的接着又牵出第三辆车、第四辆车,甚至第七辆车。这就是令人感到震惊的“多胞胎车”现象。

  据记者了解,“多胞胎”车虽然共用一套真手续,可车型、发动机、底盘上的编码却不可能完全一样,应该能识别真假。而操作上很简单,就说车牌被盗,去交警部门重新申请领个牌子,行车证和相关手续都不难办,这样就名正言顺变成了“多胞胎车”。如果遇到违章处理,驾驶员就以手续忘带了,须回家拿来搪塞,这样一拖延时间,真手续也就送到了,真可谓“天衣无缝”。

  多辆车共用一套手续、车型车牌完全一样的“多胞胎车”现象非常普遍,兖州的一位车主甚至毫不隐瞒地说,在路上,“双胞胎车”甚至“多胞胎车”,只要稍加观察,到处都是。而且不仅货车有“双胞胎车”、“多胞胎车”,不少地方的

出租车、甚至家庭轿车也有类似现象,有时甚至七八辆车共用一套真手续。今年枣庄公路局的执法人员就曾发现7辆车共用一套手续的情况。

  “眼线车”

  最近在山东,超载车还有个现象,就是货车司机不仅悄悄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有的超载车队还有“眼线”在路上提前通风报信,“直面”执法人员,为超载“游击队”创造条件。

  据了解,一些超载车为有效地逃避检查,多停留在高速路服务区内或检查站附近,白天休息,夜间行车,派出“眼线车”,侦察检查点、检查车的方位,利用检查的空当伺机开溜,实在迫不得已就利用人多势众的优势集体闯卡。

  今年9月份,在同三高速路某收费站处,6辆从青岛方向先后驶来、载运着石油焦的大货车集体闯关。收费员上前制止第六辆大货车时,司机不但没有停车,反而缓缓开车顶着收费员前行,并将收费员强行拖倒在地,导致受伤,大货车强行闯关。目前,这种行为正呈增多趋势。近来济南、青岛等全省17市都先后出现了类似集聚闯关,甚至威胁、殴打交通执法人员的现象。据悉,为使高速路恢复通车,济南市长清区交通稽查人员和交警前段时间甚至一次扣留过违章大货车48辆。

  在潍坊等地,连夜路查的交通稽查人员前段时间还曾遭遇到了这样一幕:一辆神秘的桑塔纳2000紧跟检查车辆,检查车辆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据交通稽查人员讲,这辆桑塔纳2000是为超限运输车辆专门通风报信,为超载车开路的。一般来说,附近服务区都会有大量超载车集结,想逃避检查。

  透视

  车辆超载是当前道路运输中的一大顽症,多年来我省的交通管理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运输管理部门也下工夫加以整治,但整治行动过后超载现象严重反弹,效果并不明显。

  但这次全国公路运输治理“超限超载”行动如同一场经济

地震,从运输环节这一震源开始,其影响正迅速地向上游供货商、农户、制造商和下游经销商、消费者传递。可以说,原有的建立在公路运输大规模超载基础上的整个经济平衡被真正打破了。

  山东交通学院的专家分析认为,我省公路运输成本过高,是车辆普遍超载的根本原因,如果整个公路运输的各种收费保持不变,那么限载以后,估计运输成本将上升30%到200%。短期内一些运输业的经营者可能因无法消化这部分成本只好停运,从而使原有的运输供给能力下降,运费上升。其次,一些农户、小生产企业因承担不起上升的运输成本,被迫减产甚至退出市场后,市场上产品供给量就会相应地下降,由此引起市场价格上升。

  省交通厅统计数字证明了这一点,自2004年11月全面治超以来,我省出现了车辆超限超载率、路面破损程度、

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和车辆通行速度、道路货物运输价格、交通规费征收额明显提高现象。道路货物运输价格理性回升,由原来的不足0.3元/吨公里上升至0.51元/吨公里以上,合法搞运输的业户找到些许心理平衡。

  但超载超限仍然“怪现象”频发,原因何在?专家认为,在山东,运输成本相对过高仍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因为超限超载说到底是个经济问题,而治超行动的关键作用就是促进道路运输结构调整,现在这个作用已开始显现。政府如不在配套政策如降低路桥收费、货车发展方向等方面上积极引导和扶持,遏制超限超载且能发挥长效作用的“市场力量”就不会有效建立起来,超载超限这个“怪”还会继续“怪”下去。

  本报记者 高祥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